2024-04-21-星期日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欺負陸客 商機十年內結束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 / 專題系列二十三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胡強、李東昂、李盈緣、林良憲、梁奕翔 聯合採訪 / 李盈緣 攝影)
(受訪者 / 嘉義阿里山巃頭農場特產店 負責人 蔡泓棋 / 巃頭農場為陸客前往阿里山必經休息區)

Q:您對陸客商機與台灣觀光的看法是?
A:之前我們旅遊業牽涉到台灣整個大環境的關係,國內旅遊屬於比較持平,或者是比較低潮,陸客來台會有一種帶動的作用,整個熱絡起來的感覺,感覺陸客無所不在。不用說是我們這裡,像是7-11、加油站,連逛我們嘉義的夜市都可以聽到很多大陸口音,就像整個觀光帶動了起來,就像「這裡也有」「那裡也有」的感覺。

Q:會不會形成常態的陸客型經濟?
A:當然,這是絕對的,不過我覺得說,這個效應是不是應該延伸到各個層面去,例如說延伸到地方的特產,讓他們可以直接受惠。他們雖然是來到阿里山,但有一種帶隊領導的作用,就像嘉義縣周邊地方特產,讓這些業者可以間接或是直接的受惠。

Q:如果發展成常態的陸客經濟,你們會做什麼樣的準備?
A:若是以常態性的陸客經濟,我們會針對他們的嗜好習性來做準備。其實來自各省的觀光客模式和習性都不一樣,譬如說他們的族群那麼大,可以細分來做準備。又好比說他們的飲食習慣,我們的準備要因人而異,區隔開來,配合他們來做量身定位,把這些結合起來配合,印象會比較深刻,我們的東西針對他們的嗜好需求跟習性作安排,我覺得這樣讓他們的感受會很好。

Q:陸客來台觀光是商機?還是統戰?
A:他們要過來我們也沒有辦法擋,他們要來台灣旅行,難道要擋他們嗎?不如把想法轉化成是我們的一種力量,把我們的好東西做宣傳,做反向宣傳,讓他們覺得台灣的東西很好,這是一體兩面的嘛!你要挑他們的毛病一定挑不完,但是如果無法避免的話,當然我們要把我們自己好的部份作加強。我的想法是,我們要把我們好的部分推廣給他,他們回去就會幫我們做宣傳。

Q:以大陸十三億人口,大家認為光是一億我們就可以做一百年,我們應該如何看待?
A:我個人覺得要做得實在,再延伸出去,要是把這種搞砸的東西做出來以後就完蛋了,他們的新鮮感不見了,搞不好不到十年這種商機就嗝屁了,吃虧的會是我們,我是建議不要有這樣的想法。就像是住在一個鄰居的隔壁,訊息的傳遞是這麼樣的迅速,這樣欺騙的話,以做生意來說,不是很厚道、很實在的方法。如果說一個國家來講,也不要去針對他們,我們要一視同仁,就是要做長長遠遠。現在台灣人也知道,觀光產業還在支撐我們的經濟,那如果連這個都失守了話,那就不太好了。所以價格跟品質都是要重視的,不要說你第一次來,我就敲你一次,我不建議這樣的方式。

Q:現在政府是不是有權力卻不懂得行銷,懂觀光行銷的卻無權力,您有什麼看法?
A:這部分是不是可以有一個管道,結合地方,地方再結合中央,以我們來說應該是這樣的模式。應該要有所謂的調查跟詢問,因為我們基層若是做的好,其實受惠的是政府。我們做的好,大陸就會說台灣政府好。我們做的不好,大陸就說台灣政府做不好。我意思是說,其實我們若是感受到政府的協助,感受到他們的友善,這樣的互動,讓我們基層做好,政府就有面子。政府幫我們,我們做出好的回饋給政府,這是雙向的。所以說,我們希望有一個定期的協調管道,針對阿里山陸客比較常出入的地方發展方向,做定期的溝通協調。就像對觀光局,若是有一個直接溝通的管道,這樣雙向溝通的話,會比較好一點。

Q:陸客未來有可能發展成自由行的趨勢嗎?
A:我們業者是很希望發展成自由行,但是若是沒有配套措施,我們也會吃不下。應該起碼把一個地方發展成對陸客而言「這個地方很不錯,大家都想來」。

Q:地方業者該如何增加自己的能見度而跨出去呢?
A:我們不能都依靠政府,還要靠我們自己做,再加上政府力量才會大。當然我們也不敢妄想政府會獨厚我們,但是我覺得業者跨出去是第一步,以我們做生意的立場來講,我們要主動出去抓客人,就算是陸客,我們自己也要主動來做。政府若是可以協助,這樣是最好的,把我們好的想法用文宣行銷出去。

Q:那您認為,是否該到對岸的大城市做行銷?
A:應該都要,參加旅展是一定要的,台灣的一些特色是應該讓他們更加強印象,在他們來之前知道。

Q:仍有許多陸客對台灣的特色物產或景點還不是很了解,業者應如何踏出第一步呢?
A:我覺得只有自由行可以增加他們對於台灣的了解。若是要更深入的了解就是自由行,當然如果是要玩很多地方的、比較速成的行程,就是用旅行社的模式。還有一個就是說,陸客希望這次來是阿里山、墾丁、花蓮,而下一次來的地方是在上一次來的時候,無意中得到的景點資訊,例如說這次陸客是來阿里山,下一次陸客要去的是台中,若是用這種方式作延伸會比較好,讓他們感覺好像還很多地方沒有玩到。我覺得深度旅遊的層面還沒有做出來。或許有些業者會抱持著遊客東西買一買就走了的觀念,但我個人覺得不一樣,若是讓遊客感覺來這邊獲得比較深刻的印象,這樣是比較好的。我講比較坦白一點,有很多業者的合作還是卡在利益的方面,有時業者只顧自己,先賺了再說,其他的再來討論,大家應該要往好一點的方向來做結合,對陸客也受益,對我們也受益。2009/05/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