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讓陸客感動 留心再留錢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 / 專題系列二十五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胡強、李東昂、戴瑀慧、張語軒、李庭筑 聯合採訪 / 李盈緣 攝影)
(受訪者 / 台一生態休閒農場董事長 張國禎 / 埔里特色生態農場,目前正新建飯店迎接陸客,精緻的花卉農業讓陸客流連忘返。)

Q:陸客來台人次增多,對台灣觀光業有什麼樣的幫助?
A:隨著我們的政治更明朗,這幾個月的陸客來台量明顯增多,阿里山、日月潭的陸客都越來越多了。所以說陸客來台為台灣帶來的是一股很大的商機。沒有客人就沒有商機。而陸客來台,帶給我們的就是商機。

Q:現在的陸客商機,未來會演變成常態的陸客經濟嗎?
A:我想應該會。因為台灣的文化,不像在香港或新加坡,雖然都是華人,卻看不到中國的傳統文化,好像到了外國。而到了台灣,他們才會:哇!這才是我們要找的文化和傳統。因為,有些傳統文化在大陸已經看不到了,在台灣卻還存在著。我想,讓陸客們回想到,過去大陸的人情味就跟台灣現在一樣。所以,我覺得這種人情味是我們應該去重視和宣傳的。

Q:有人說陸客商機是商機,但有些人說是統戰,您覺得呢?
A:現在是地球村,我們不能太狹隘。在地球村的觀念上,其實很簡單,就像新加坡有馬來人、印度人、華人和許多不同的種族。但這些多元的種族裡,我們卻沒看到新加坡說:你是馬來人、你是印度人這種話,他們沒有省籍的問題。種族,其實就是文化。我們現在有多元的種族,需要良性的競爭,才能產生多元的文化。但我們現在分閩南人、客家人、本省人、外省人…其實,這很狹隘,我們需要把這個觀念打破,不要受政治的影響。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在談這個東西,對我們社會是退步的,造成我們政府無法做事,以致政府都在原地打轉。

Q:大陸十三億人口中的一億人來台,業者應該細水長流?還是一次吃夠本?
A:不同的層次要有不同的規劃。農業方面可以互相交流,其實這些都是進步的原動力。你敎他、他也敎你,是互動的,這樣我們才會進步。我們也能創新,我們教他們之後,激發我們的創新,這樣才能往上提升,然後我們再敎他。這叫做社會進步的根源。

Q:部分業者嚴重削價,造成品質下降,您的看法?
A:陸客來台應該要是「深度旅遊」,要讓他們來了產生的是感動,這是我們要去努力的。所以我強調:「全省的休閒農場裡,我們台一要能做到唯一」。所以希望農業考察團和學術考察團,一定要來頂尖的,才能共同研究、開發品牌。這樣才能留住他的人、他的心,最後留住他的錢。這就是有回流,沒有回流,產業就做不下去,也就是永續經營。或是限制一天的來客量,這樣才能顧及品質。所以多少客人不重要,有優質的客人跟你產生共鳴才重要。

Q:陸客大量來台,台灣準備好了嗎?
A:還沒有。我到浙江大學做研討的時候,他們說他們的服務產業優於台灣,沒錯!現在他們的酒店(飯店)都蓋的很美,服務人員會做一對一的服務,這是我們做不到的。但相對的,他輸在我們的農業,台灣的農業是一個奇蹟!這是正確的,台灣農業的科技是全球很不錯的。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的優勢,從中發展。

Q:馬總統剛上任,就開放陸客來台,很多業者抱怨沒準備好。您認為?
A:這是過度期。政府本身沒有錯,我反而覺得他是對的。沒準備好,是因為我們飯店還不夠多、景點還不夠好,開放陸客來台,正好刺激民間。政府應該要管好制度的部份,民間就是投資面。政府一開始也是限制說:不要教他們、要保留技術。其實,政府就少管事,一直受限制會沒辦法推動。現在開始準備不會遲。

Q:陸客對台灣不了解,參觀時走馬看花,台灣該不該跨出去,到大陸做行銷?
A:應該。其實,可以為他們設計套裝行程,但現在的問題是業者會低價競爭,這是不對的。有些陸客一下遊覽車,只是上廁所、照個相就走,這是我們要去調整的,我們要給他們看什麼?這就是我談的「深度旅遊」。

Q:您會如何推薦台灣的「深度旅遊」?
A:像是宗教之旅,埔里有很多廟宇;還有文化之旅,有很多藝術家;還有平埔族。這麼多文化,像我說的「多種族、多文化」。文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幫他們做推薦,他們才會知道這個區塊裡面是怎麼融合,以及這區塊的發展性。做有文化、有故事性的旅遊,是我們做得到的。

Q:陸客來農場旅遊的反應如何?
A:陸客,像浙江大學的部分,同一個學術單位,他來看了以後,他還會請我去跟他們做演講,我想大家應該可以很清楚他們的反應。所以我也到過浙江去看他們的休閒農場,他們的土地大,投資也非常大,一個農場都一百多公頃、兩百多公頃,他們甚至挖一個小湖面,綠草如茵,這個部分因為條件都夠。但是,我剛才所提到的文化部分,還有經營面的部分,他沒辦法像我們跟客人打成一片。但他硬體的部分,其實是優於台灣的。

Q:削價競爭接陸客,是很多業者普遍會遇到的問題,如何解決?
A:基本上,我們就是要建立品牌。為什麼台灣會有削價競爭的情況,就是因為品牌過小,還有傳統家庭的經營模式。就像便利商店取代了傳統的雜貨店一樣,光鮮亮麗、燈火通明取代了傳統。現在餐廳飯店之所以會削價,就是因為它存活不下來。所謂聯盟,聯盟有他的優點,但若不建立品牌,就會有他的危機。因為每一家飯店的設備和成本不同,怎麼用一樣的價錢?在合理的部份內,要改變成有制度的經營模式。如果你不改變,就只是聯盟的話,不就只是個假象嗎?要是沒有客人,雖然有聯盟,還是會削價競爭;現在客人多,大家就一起哄抬物價,這對產業是傷害的,最徹底的方法就是分級。現在台灣很多所謂的聯盟,但他們的功能其實都還不太完備。像我剛剛提到的,你的「精緻」招牌要擦亮,要把品牌做出來。2009/05/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