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陸客是統戰? 男追女送花,選舉都算統戰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 / 專題系列二十八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梁奕翔 聯合採訪 / 李盈緣 攝影)
(受訪者 / 南仁湖集團董事長 李清波 / 集團的屏東海生館,至四月的陸客人數,已是去年全年的一半 )

Q:每日開放3,000人的陸客商機,您個人如何解讀?
A:兩岸在融冰當中的共識,只是概略性的數據,至於如何去分配就變成了一種商業行為。那這種商業行為有可能產生很多變化,例如:陸客來的時間、經費等。一般來講,目前陸客還是以團進團出的方式遊台,這其中牽扯到台灣的旅行社如何兼顧他的品質。就像我們早期去大陸一樣,請雙方旅行社約好,願意付出費用安排專職的導遊,玩得很愉快;相反的,如果一個導遊安排服務20人以上的遊客,那個感覺就會不一樣。至於陸客開放3,000人進來後,對產業界能不能均衡,那我可能看不見。現在來講,陸客進來大概都一桌1,500塊,怎麼可能有很好的品質。所以,以目前來講,陸客能夠帶給多少產業幫忙?不管陸客從桃園進來也好,從松山、高雄也好,所安排的行程中,故宮、阿里山、日月潭一定去,再繞過去花蓮走一下,6天、7天還有時間嗎?都在趕時間!這些陸團,一上車就睡覺,一下車就吃飯,能看到什麼東西?陸客來台灣一定去日月潭和阿里山,但是看了一定會失望,因為日月潭的道路不夠寬,平常也沒那麼多人進來,突然那麼多人進來,怎麼負荷的了?阿里山也一樣,阿里山最主要就是在於缺水的問題,政府也不敢讓業界投資飯店,所以,陸客大部分就是到阿里山看一看,然後就住到嘉義市,這是我們目前的現況。你要做到多好的服務品質,那陸客的感受是什麼?其實陸客對我們的自由很羨慕,大陸是極權的國家,所以有很多來台灣的陸客都是各霸一方的霸主,我們台灣不要去忽略掉。

Q:目前的政策,對旅遊業有沒有幫助?或是被某些人壟斷的市場?
A:我不覺得有壟斷的現象,像台北晶華,就算陸客沒有進來,他還是很好,因為所在的地點,會吸引很多的商旅。那陸客進來他一定會受益比較多,這怎麼可以說是壟斷呢?相對來說我們小墾丁在這個地區,以陸客來講,我們受益不大,因為比較偏遠,就算陸客來,也沒有地方可以去。所以只能說,因為地方不同,我們是選擇這麼一個地方,所以我覺得陸客如果有可能的話就會來,沒有可能的話,那麼福華、凱撒你就住嘛!那台灣的客人沒有地方住,自然就會到我這邊。如果說,我們小墾丁可以經營成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渡假勝地,那陸客會慕名而來,自動要求來我們這裡,就像我們的海生館。

Q:業者的削價競爭,您的看法?
A:那是生存競爭,一個地方與一個地方的商業生態不一樣。本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就是我們人類生存的最高法則。

Q:相關單位需要管理還是回到自由市場機制?
A:當然是要管理,但是台灣既然是一個自由的社會,就是會競爭,競爭有2個方向。第一、品質能去超越別人,用品質去吸引客人。第二、價錢和服務,只要產品夠好,像日月潭、阿里山,因為你的名氣夠大。就看你自己願意承擔的費用有多少。

Q:現階段應不應該加強管理,讓市場機制回到比較成熟?
A:這個我們當然希望,我希望台灣的秩序能跟新加坡一樣好,我們一般會覺得新加坡的環境是很好的,管理得像一塊豆腐一樣切的四四方方。所以為政者真得很難,今天又要放行自由經濟,不要去過度干預,又要去做太多的管理,所以很難去拿捏,怎麼做都不可能公平。

Q:陸客行程或品質的亂象,您的看法?
A:任何行業都有好的一面、壞的一面,一定會有不同想法的人在做不同的事,一定會又良莠不齊,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人被淘汰,這是客人的選擇。任何一個行業裡面都不可能做到同一個標準,這是很困難的。

Q:面對13億龐大的陸客商機如何面對?
A:針對這點,我覺得業界自己本身要自省。在旅遊業界來講,最好的這群,他永遠不缺客人,今天就算他們沒有陸客,還有其他的客人,所以影響不大。比較有影響的是基層的業者,每個人立場不一樣,很難去判定對或錯。以業界的角度來看,堅持你的品質,就會有一定的客層。那你想巧取豪奪,那就是被歸類在那個範圍裡面。

Q:陸客商機是否可以雨露均霑,或是要到自由行才行?
A:我認為要開放自由行才行,台灣有很可愛的地方,大陸很嚮往,我們的活力,我們的自由競爭,因為是這種氣氛,改變了他們。現在陸客商機都輪不到墾丁,那我們是不是都要上街抗議? 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的煩惱,業界要自己想辦法活下去,但是就算陸客自由行也不可能雨露均霑,雖然陸客不會受到旅行社的控制,旅行社永遠扮演著一個中間的角色,這樣的情形跟大陸的國民所得有關係,他有錢,他就會自己過來。我建議,大家心態上,自我要求要提升,讓我們的品質要吸引人,難道小墾丁沒有陸客就要關門嗎?我們還是要生存下去,今天只是多接了一些陸客商機,我們要想如何去迎合一些陸客,譬如說:簡體字的增加,員工對大陸客的介紹要增加 ,我們去參加那種大拜拜的旅展根本就沒有用的。

Q:如何去扭轉陸客來台,墾丁地區的劣勢?
A:以小墾丁來說,我把小墾丁弄成獨一無二的品牌,可以吸引這一波的客人,第一:海生館的知名度很高,至於說如何讓他們知道,譬如我深耕山東,我會透過協會,透過台辦來跟山東的旅行社建立比較深的關係。我認為台灣的政府,以現在的策略環境來說,環境上做的是不夠的。

Q:陸客是統戰還是商機?
A:我認為統戰的意味一定會有,但是在統戰的背後,不也是實際上有感情存在,你說我們在追一個女孩子,送花不就是統戰的味道嗎?!因為送花就是要取得好感,讓她跟你交心,但問題是說,人往高處爬,今天兩岸的問題,在不開放的情況下,很多台商也過去。就算是統戰,也有真情的流露,如果他的統戰讓我們覺得很溫馨,而不是很刺耳,那就算是他的技術高明。我們的選舉是不是也是統戰呢。所以這個東西是很難講。

Q:削價競爭的亂象,業者要如何因應?
A:我認為這是市場機制,譬如說一個晚上八百元,看你要不要接,如果不接,到時候陸客就會提高價錢。我永遠都是抱著這樣的看法,這是自由選擇,你有選擇權,大陸客的問題,我在想,一定會有很多劣幣會被淘汰掉,包含所有的產業和旅行社從業人員,如果市場成熟到一個程度,就會有辨別智慧的能力。

Q:發展無煙囪工業,台灣準備好了嗎?
A:沒有準備好!在台灣社會氛圍裡面,這是不容易的。我們也期望我們的政府,印尼這麼落後,峇里島還是可以成為渡假城,我們台灣能不能做呢?但選擇一個地方,政府要開發,環保團體有意見,還有很多團體與學者有興趣,各縣市也有興趣,所以是沒有辦法的,但是台灣也不要悲觀,台灣的韌性很強,我們未來生存有很多的空間,只是在整個社會存在的當中,一定會有興衰,我們的環境給別人,我們的產值只有這樣,往好的方面來說,要提高我們的服務品質,業界要看你自己如何訂立一個目標,從自己做起。2009/05/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