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茂林紫蝶幽谷 冬季賞蝶好時機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宣示2017年為「國際永續觀光發展年」,交通部觀光局明年將正式啟動「2017生態旅遊年」,全力發展全國四季賞螢、賞鯨豚、賞候鳥、賞鷹、紫斑蝶等在地深度體驗活動,促進在地經濟永續發展。

橫跨高雄市桃源區、六龜區、茂林區及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等六個鄉鎮的茂林國家風景區,是台灣南部重要的觀光地點,轄區內山林資源豐富,加上涵蓋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拉阿魯哇族、客家、閩南、平埔等族群文化,讓茂林國家風景區更顯迷人。尤其是每年冬季來自全台灣各地的紫斑蝶群聚生態現象,已成為傲視全球的自然景觀,絡繹不絕的遊客,只為一窺紫蝶幽谷的神秘面紗,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每年冬季舉辦「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系列活動」已成為推展國際觀光的特色資源,並被列為台灣觀光年曆中的重要活動。

茂管處在推動永續觀光發展的過程中提出建言,特委託義守大學觀光餐旅學院辦理「2017 斑蝶生態研究暨永續觀光發展國際研討會」,研討會將於 106 年 1 月 5-6 日,假義守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議題含納斑蝶生態、原住民文化、永續觀光、國際觀光發展策略等各個議題。會中邀集來自日本、南韓、新加坡以及多位國內觀光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與會,透過研討的方式、集思廣益,期為本處永續觀光發展研擬出具體可行的策略。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慶發處長表示,致力協助地方推展觀光,一直是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戮力不懈的目標。雖然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茂林國家風景區,但在近年來的努力下,各個景點已逐漸恢復生機。目前正在是適合賞蝶的季節,在雙年賞蝶活動中與社區居民共同栽植高士佛澤蘭,讓茂林地區的賞蝶季蝶影翩翩,紫斑蝶隨處可見,風景宜人;今年恢復的荖濃溪泛舟活動,吸引近萬人次參與,創造出近千萬的產值。為了讓茂管處注入新思維,擴展國際視野,因此特邀請多位國內外學者專家共同研商討論,對茂管處未來的永續觀光發展策略將有具體的幫助。
(自立晚報201701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