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2018台灣燈會 各組燈王出爐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2018台灣燈會」主展區已於3月2日(農曆正月15日)在嘉義盛大展開,展期至3月11日止為期10天。每年人氣相當旺的全國競賽花燈區,是由矯正機關更生人及各級學校師生、喜好燈藝的社會人士絞盡腦汁所創作的心血結晶,今年匯集了355座花燈,創意十足,互別苗頭,爭相角逐「燈王」寶座!

競賽燈區是台灣燈會最具傳承意義的花燈區,承辦燈會的交通部觀光局及嘉義縣政府教育處預先舉辦花燈製作種子研習營,邀請各級學校老師學習花燈製作技巧,回到校園將花燈傳統技藝傳授給學生,讓文化向下紮根。老師們指導學生一起動手發揮創意,做出創意十足型式各異的作品!

今年「全國花燈競賽」以民俗文化、環境生態、嘉義特色、農業生產、科技綠能、學校發展特色等為主題自由創作,組別分為親子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大專社會組、機關團體組等5組;特別要介紹「機關團體組」的燈王,由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所製作的「天翔麒麟」獲獎。題材來自中國古代及民間傳說的神奇動物—「麒麟」,它全身鱗甲、牛尾、狼蹄、龍頭、獨角,武而不害、不踐生靈、不折生草,是人們心目中避邪鎮寶、祥瑞之物,被稱之為美德的象徵。 作品中麒麟添加長翼,其寓意「天翔麒麟」,又意飛黃騰達,亦指吉祥來臨之意。另結合作品中融入「魚躍龍門」、「事事如意」,為此燈會節慶中增添美好之氣氛,並祈福人民幸福美好之願。

其他各組如:「大專社會組」由賓藝造型創意企業社製作的「一念之間」、「高中職組」由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少年輔育院師生製作的花燈「阿里山之巔」、「國中組」由屏東縣立明正國中師生製作的花燈「夢想家-移動城堡」、「親子組」則由是由嘉義市港坪國小師生製作的花燈「嫦娥」,分別奪得燈王榮銜。

今年參賽作品除了競賽花燈外,尚設置了包含諸多藝術創作及融合嘉義縣人、文、地、產、景與「嘉教五讚」主題特色,充分展現田園城市嘉義新時代風貌。


(自立晚報201803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