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里山好食節 悠遊城市與山林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國立臺灣博物館、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24日於臺博館南門園區共同舉辦「2018里山好食節」活動起跑記者會,預告7月28日、29日將帶來農夫市集、里山音樂會、里山廚房、好食講堂等系列活動,既有友善環境的美食,也收穫深度的經驗分享,堪稱一場身心俱足的美好饗宴。

會中也宣告與悠遊卡公司合作發行「里山動物系悠遊卡」,讓石虎及草鴞等可愛動物陪大家悠遊城市與山林。

友善生產,讓里山動物有安全的家
臺灣淺山地區常見由水田、村落、池塘、溝渠、果園、竹林和溪流等鑲嵌而成的里山地景,多樣複雜的環境構成,提供許多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里山動物」指棲生於里山地景中的野生動物,例如生活在臺灣淺山地區的草鴞、石虎、食蛇龜、食蟹獴、蛙類、蓋斑鬥魚、彩鷸和穿山甲等皆是。然而,由於與人類生活區域重疊,牠們覓食及繁殖的環境常遭受土地開發、農藥不當使用、道路建設等負面影響,棲地日益破碎,形成嚴重的生存危機。

為了讓里山動物有一個安全的家,林務局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2010年起合作推動綠色保育標章,鼓勵農友轉向友善耕種,以生產保育環境。目前全臺灣已有至少265戶農友、404公頃農地獲得認證,不用農藥和化肥,以有助於維護生物多樣性的耕作方式,健全農田生態系服務功能,讓野生動物也能在農田安心繁衍。

目前臺灣已有許多社區和小農成功發展出讓自然與人類平衡共生的農法,記者會中特別邀請投入友善生態農業的農友及陪伴社區的NGO分享成功案例,例如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大武部落的彭玉花女士,談起在莫拉克風災重創家園後,帶領族人復耕傳統作物小米、紅藜,同時結合森林底層環境種植台灣特有種草藥「山當歸」、菇類,不但鮮甜可口,且完全不破壞植被,「里山就在大武」;苗栗縣通霄鎮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義雄先生分享種稻和保育得以兼顧的「石虎米」;臺灣好食協會秘書長吳美貌女士則分享台東達魯瑪克部落以羅氏鹽膚木產出適合搭配禽類、豬肉、魚鮮的「山鹽藏」,實踐里山倡議中生活、生計與生態資源如何平衡的智慧與永續精神。

綠色消費,讓里山動物悠遊山林
臺博館南門園區自103年起每周六舉行「田裡有腳印市集」,銷售經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的作物及農產品,讓民眾可以用消費的力量支持生產,共同成為里山實踐者。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也在記者會中指出,里山的願景不應是由農友們單獨承擔成本,而是需要每一個人的力量共同投入,當大家支持「綠色採購」,消費者便實際與第一線的農友們站在一起。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也分享了自己童年時身處的里山環境,期望能看見臺灣擁有人與野生動物共榮的未來。

這次「里山好食節」以可愛的里山動物們為活動大使,消費者不僅能和農友面對面交流,更能學習如何製作多樣化的友善美味料理、了解農業生產和野生動物的密切關係,進而以行動支持農友保育農田生態,達成環境、生產者與消費者多贏的參與式保育行動。

「里山好食節」系列活動將於7月28日至29日,在臺博館南門園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舉辦,活動期間有來自全臺約40位農友現場設攤展售友善生產的農產品;另有「里山廚房」教導消費者如何挑選、烹煮友善環境的食材;「好食講堂」邀來臺灣藍鵲茶、田董米、海稻米等成功以里山精神為基礎運作的農產品牌,為大家帶來深入淺出的經驗分享;「手作教室」邀請親子一起製作豆花、日式飯糰、木藝童玩等;還有「里山音樂會」邀來歌手吳志寧與林生祥,以關懷土地的創作陪大家共度這個豐盛的周末。有意購買里山動物悠遊卡的民眾,也可在臺博館的展區賣店選購,更多活動資訊請上臺博官網活動專頁查詢。2018/07/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