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年度十大遊客中心 服務贏得旅客歡心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針對位於國家風景區重要景點的54處遊客中心評比出年度十大特優遊客中心的成績出爐,分別為向山、羅山、白沙灣、中埔、鹿野、鶴岡、車埕、鯉魚潭、谷關、澎湖遊客中心。

本次考核委由辦理過多次全國性服務業大調查的專業機構,以神秘客方式進行,考核範圍包含旅遊服務的便利性、硬體設備完善程度、專業解說與外語程度、諮詢內容滿意度、服務內容是否熟悉、內部管理制度、是否提供行動旅服與創新作為。

綜觀十大特優遊客中心的勝出原因,除了服務人員的外語能力、服務能力、說明技巧、環境及設備維護等基本項目表現良好外,更提供讓民眾有感的創新服務,如日月潭的向山遊客中心搭配了行動旅服(向山自行車道線),充分結合了環湖自行車的在地特色,並貼心印製泰語摺頁、設置穆斯林祈禱室等,都讓人印象相當深刻。

107年10月起,觀光局於國家風景區各地遊客中心陸續配置多語翻譯機,輔助同仁接待外國旅客;導入智慧機器人,提供英日韓線上真人翻譯,以及互動式導覽設備,以VR、AR或MR吸引民眾注意並增加互動性;此外亦整合數位服務,推出iTravel遊程規劃精進,依使用者語系自動切換中、英、日文手機程式提升旅遊便利性。

觀光局表示,將逐步進行總體檢整,期許各旅服中心皆能朝「綠色觀光」、「智慧觀光」、「異業合作」三大方向持續精進,並研議將2019經典小鎮的遊客中心納入督導考核機制。近年來隨著7-11 X-STORE、全家科技概念店等陸續開始營業,觀光局表示將參考各類智慧型設備,如互動式導覽機、線上真人翻譯機器人,建置後之使用經驗及趨勢發展,評估未來導入「無人旅服」之可行性;另外也將研議擴大考核範圍至地方政府,期能逐步提升各地旅服品質,讓國內外的旅客皆能享受更賓至如歸的旅服體驗。

(自立晚報20181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