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球11處瀕臨消失的美景(四)
秘魯馬丘比丘 —2100崩壞

看過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電影《天空之城》的人,一定對那座飄浮在空中雲端的城堡印象深刻,位在南美洲秘魯的馬丘比丘( Machu Pichu),也是一座建築在高山之頂、充滿想像空間的印加文化遺址,被考古學家稱做「天空之城」、「失落之城」。

每年吸引超過50萬觀光客的馬丘比丘,以石材如同疊積木般砌出建築體,鑲嵌得天衣無縫,偉大的砌石技術讓現代人嘆為觀止。然而,此地的地質構造不穩定,加上觀光客的人為 破壞、磨損石砌建築,遺址面臨地基移動、下陷的危機,隨時都有可能因為一個小地震,導致整座城崩解跌入懸崖,真的成了大家都找不到的「失落之城」。

馬丘比丘建於11世紀,是印加帝國的一座繁榮城市,16世紀帝國滅亡後,馬丘比丘因位處高山,逃過西班牙人的破壞,不過當時的居民可能逃往山下,只留下這座巨石城市,靜靜地躺在山頂400年,在20世紀初才被探險家發現。如今,逃過西班牙人迫害的馬丘比丘,恐怕再也逃不過本世紀湧入的人潮。

消失檔案
瀕危原因:地基下陷坍塌、人為破壞。
補救方法:秘魯政府提出了耗資7,000萬英鎊的緊急拯救計畫,強固馬丘比丘的地基;每日限制參觀人數500人。
不可不看:太陽神廟、三窗廟、中央廣場、神鷹石等石砌建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