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看好合併後大台中房市 龍寶打造平價好宅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 台中採訪報導)
第十二屆台中市建築投資公會,7月進行理監事改選,選舉結果由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高票當選,成為公會首任女性理事長。針對台中縣市合併,張麗莉看好未來房市,希望藉由附近衛星城鎮的開發,土地供給增加,地價回歸真實合理,實踐「平價好宅」的理念。

近幾年房價居高不下,許多人將責任歸咎於建商從中獲取暴利。新任理事長張麗莉表示,事實上,房價高是由於地價高漲。舉例來說,台北由於一地難求,供需失衡,土地價格自然高漲;而台中市土地,則是因為地主競相較價,讓土地價格不斷創造新高。因此,建設公司以高價取得土地,自然會反映到房價。

如何讓民眾買到優質又平價的好宅,建商首先要降低購地成本。因此,張麗莉表示,大台中合併後,以新市政為中心,向外延伸30分鐘車程可到達之處,如大里、潭子、豐原等地段,因土地價格較低,交通方便,如果加上周邊具備良好環境及設施,就是建商眼中的優質好地。

若能以較低的價格取得優質好地,便可打造真正的「平價好宅」。張麗莉的「平價好宅」定義,第一條件是房屋售價一坪不能高於20萬,另外,還必須靠近公園、綠地、學校、市場等,並且擁有通暢的交通動線。第二條件是,「好宅」必須擁有基本的景觀、綠建築、精裝修等。因此,造價成本較高,又要維持20萬內房價,相對的,建商就必須降低土地取得的成本。

張麗莉表示,未來的大台中執政者,不能故步自封只建設台中市,因為許多選票來自對台中縣選民的承諾。所以,台中縣可借用台中市經驗,加強公共建設,例如公園綠地、道路系統交通等,一旦擁有基礎建設、良好的周邊環境,便會吸引建商前往投資,造就土地的價值,使「清水變雞湯」。

她提到,目前,台中市擁有完整的棋盤式道路,另有多條環狀道路,形成良好的交通網絡。未來建設捷運的同時,政府能再投資經費去加強公車網絡,就可使台中市周邊的許多土地,成為30分鐘內可抵達的黃金地段。

除了實踐「平價好宅」的理想外,身為新任理事長的張麗莉,希望未來能持續舉辦建築教育活動,如建築美學年、建築品質年、建築服務年等過去曾進行的課程。透過教育,把建築業的人才及建築品質提升。

此外,她上任後首要工作,就是拜訪每一家建商,了解同業的問題,彙整後讓理監事共同討論,協助業者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也要教育消費者尊重建築人的尊嚴。因為,過去產業渾沌不明,造成許多消費者對於建築業的觀感參差不齊,首先當然要先教育同業成長;但另一方面,會針對消保會訂出許多對建築業不公平的規則條例,在任期間將會遞件申訴,以求公平。#(責任編輯:張力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