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陸客比消費券好 刺激業者再投資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專題系列三十七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李東昂、 聯合採訪 / 梁奕翔 攝影)
(受訪者 / 花蓮藍天麗池飯店經理方娟 飯店因為陸客,今年4月住房較去年增加3成,農曆年房間數從100間增加到150間)

Q:目前接陸客的情形?
A:目前還算不錯,相較於去年,都有顯著的成長,是始料未及的,追根究底,這是整個量的問題,因為現在的陸客的確有這樣的量。事實上,花蓮的房間數是不夠的,我們去拜訪過台北的旅行社,他們聽到是市區的飯店就不願意來,因為會讓陸客自己跑去藝品店買東西,但後來市場供需失衡,都找不到房間,他們不得不去市區找,事實上,我們的房價不是很貴,都有做過調整,並且是比照國際觀光客來做。因此農曆年的部份,房間從100間增加到150間,我們去年四月的住房率有58%,而現在是80%,大約成長了 30%,增加的部分都是來自於陸客。

Q:陸客商機在花蓮市的狀況?
A:這是個時機,一定要好好把握,過去政策上,一直沒有辦法達到足夠的量,但是今天數量夠了,整個市場經濟就會活絡起來,這當然也要搭配到硬體,所以現在很多飯店都在增加硬體,連已經停業的飯店也在做整修,如果一直有這樣的量進來,對於整個觀光有很大的幫助。

Q:目前每日三千人的陸客量夠嗎?
A:三千人是夠,但是還不足以雨露均霑,如果今天要花蓮市大小飯店都要受惠,至少要到七八千人,之前四月份有一天到7300人,那時就真的有雨露均霑的感覺,陸客還住到台九線上的兆豐農場去,表示說,花蓮已經飽和。達到八千人的話,會給飯店有一些希望,當初大家都不願意為了國民旅遊做改裝,因為太不穩定了,但目前陸客有這麼多人來,刺激了現金流量,客人越多,大家就會想把自己不夠的地方去作加強。不過,對飯店也很怕哪一天因為政策上的問題,陸客不再來了,那就從天堂到地獄,所以大家都想對陸客的比例做拿捏,但國民旅遊情況實在太低迷了,不然大家不會想仰賴陸客。我們過去想做日團,但是日團比例現在都慢慢再下降,有人說,是因為陸團壓迫到日團,但是這兩種的操作方式不同,日團部份,旅行社今天指定要住的飯店,一年前就把這個房間的價格就談好了,按照這樣的價錢是很好控制的,除非是颱風或是最近新流感的問題,但日客的團體畢竟數量少,無法雨露均霑。所以截至目前,陸客是個基本盤,只要承接陸客團體,我們每天的水電瓦斯的錢都有了,這讓我們感覺到手邊有錢可以用,可以繼續改進,我們都把陸客當做國外來的客人,只要人數夠多,所有的飯店都能夠雨露均霑,不會只固定在某些團體,過去每天只有兩三百人,永遠都只有少部分飯店做的到陸客,但是數量增加,大家都能受惠。有些小飯店,連餐廳都沒有,哪有那麼多錢去投入,去整修,但這一波商機,這些業者也意識是到要好好把硬體設備做提升,連帶提升了,木工、裝潢,那個效益比消費卷還好,整個都帶動了,現在是時機了,他們才敢動,有了活水,才會有漣漪,花蓮沉悶了很久,經過了三月四月,現在終於好一點。

Q:未來國民旅遊,能不能藉著陸客來提高房價?
A:我們價錢已經訂好了就不會做更動,所以並沒有因為陸客提高國旅的價格,七八月本來價格就會比較高,但我們並沒有因為陸客而再提高,我們現在七八月訂房是已經到了五成,陸客占1/3,七八月還是會以國旅為主,陸團方面,我們不會放棄,會盡量接,平日最多兩團到三團,但到七八月份只會接一團,控制數量,細水長流的操作,不暴起暴落。

Q:花蓮接待陸客方面有何困難點?
A:主要是房間數的問題。花蓮有兩個旅館公會,一是國際觀光飯店:美侖、中信、統帥、遠來等,加起來,頂多兩千多間房,另外是一般旅館,大約有八十家但規模很小,總房間數也不到三千間,所以整個花蓮的總房間數大約有五千間,要扣掉還有一些只是旅社,那些房間的品質是不能算進去的,汽車旅館的部份,機會不多,大部分還是接國民旅遊為主,所以能夠選擇的機會變少了。如果住不到,就會住到宜蘭、礁溪的地方,所以,我們不要做死自己,有這樣好的商機,大家要把客人留下來,所以現在服務跟硬體條件的提升都是要在商討的,很多飯店都想接這一塊,都在思考要如何去改。

Q:陸客會全面性提升整體商機嗎?
A:是全面性的 那是會有很大影響,提升後,整個商機跟生氣才有,花蓮已經沉悶很久了。最明顯的,就是遊覽車,原本平日我們看遊覽車,了不起20台但現在已經超過30台,加上實際去打聽,大概一天有80台真的很可觀,而且路上還會看到陸客逛街,這些人也會在市中心買包包、衣服、鞋子、唱片、古董,也不見得專門去買藝品。

Q:陸客觀光,政府做的夠不夠?
A:政府在這兩年才去國外行銷,今年去上海,但我認為,現在的主管機關只對農業內行,熱衷,對於觀光這一塊,不那麼在乎,業者是有觀念要去行銷,只要他們出個面,我們底下可以自己去行銷,所以我們認為,與其等政府部門,不如自己主動去行銷,既然推動不了政府,不如自己去做,是有點無奈的,其實我們業者是很團結,都有共識,有時候會提計畫案,但是政府的預算都是不夠的,很多活動都需要金錢的支柱,如果在這方面,公部門能夠給一些有利的支持,這樣乘數效應會很大,哪怕要我們支持一些住宿卷等的行銷活動,這對我們來說都是可以的。

Q:花蓮對外行銷,要給客人看到的是什麼?
A:太魯閣是一定要的,不過太多年了,總要有一些其他的,比如說:花蓮可以做像夏威夷YKK海灘或泰國普吉島,其實花蓮可以玩的很多,但都是點對點,我們希望可以將點連成面。現在很多人都會說要做深度旅遊,雖然陸客不一定去,但好山好水外,還是要想有什麼東西可提出來,我相信不只陸客,連國旅都想要一些新東西,將花蓮的人文行銷出去,像前幾年花蓮賞鯨非常有名,所以我們能不能把這些串連,不只經營陸客,連國旅這一塊也是。

Q:大概要多久才能雨露均霑?
A:我認為最少要一年,我們期待明年三月,會有再一波的高峰,那個時候,我們花蓮的硬體條件,也會跟上的。

Q:陸客商機的結論?
A:陸客商機是正面多於負面,我認為自己的條件要做好,不希望大家削價,要有好的環境水平來接待客人,來者是客,不要說別人沒有文化,一些隨地吐談、抽菸之類的,因為不見得台灣客人就沒有,這對我們來說不是問題,所以我們心態上要做好,自己的實力要調整,大陸比我們硬體好的飯店太多,我們靠的是服務,他們現在的服務,是還趕不上我們,但我相信他們很快就會趕上,我們自己要一直去加強,不能掉到水準外。2009/5/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