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陸客包 MOTEL 體驗台灣新文化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專題系列四十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李東昂、梁奕翔聯合採訪 )
(受訪者 /花蓮童話汽車旅館經理 蔡震雄  旅館位於市中心,二館針對陸客及國旅市場即將在七月開幕)
Q:陸客商機的影響?
A:目前一般接待陸客的汽車旅館業者,合法的不多,也無法吃下大量的陸客團,但我們童話汽車旅館在經營上是有實力的,在房價上我們仍維持原來的價格並沒有做調整。我們網路上也做了行銷,展現出我們的特色。原本在金融海嘯後,客人大概少了三成,並且大小月上的住客量大約有的五成差距。但現在的陸客商機,已經讓原本很多已經快要經營不下去的飯店起死回生,而且,原本要出售的二、三星級飯店,都停止出售了,花蓮原本合法的房間數大約有8000家,農曆年的時候,一天就住了五萬人,原本的房間數就已經不夠用了,再加上現在的陸客,讓原本平日比較平淡的住客量,注入了強心針。曾經有一次,陸客來我們這邊,將我們整個汽車旅館都包下來,陸客的反應非常的好,也非常的喜歡,因為這樣形式的住宿體驗,對於陸客來說,是他們從來沒有過的經歷。

Q:接待陸客遇到的情形?
A:目前陸客商機最大的問題,最主要是陸客來的量不是很穩,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因為政策而不開放,並且陸客的團費低,不會去住五星級飯店,所以會住到其他的飯店來,壓迫到原本國旅的客人,但相對的也因為這樣,很多國旅的客人就跑來我們童話這邊住宿,也漸漸的讓童話的名聲傳出去,但是以汽車旅館業來說,我們的房間量,是無法容納大量的陸客的,如果要降價競爭的話,我認為是殺雞取卵,但是如果要漲價,基本上在花東地區比較難,會受到客人的反彈,這是比較兩難的地方。另外旅行社為了求利潤,打壞了花蓮這邊的觀光品牌,並且綁住陸客的行程,之前曾經有店家碰過,陸客來店裡吃麵,五六個人合叫一碗麵,因為他們已經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吃飽了,只是想吃吃味道,這樣使店家無法在陸客商機中受惠。

Q:花蓮吸引客人的特色?
A:我認為在花蓮這邊,會吸引陸客的地方,最主要是我們有很好的氣候和環境,有賞鯨的活動,有海岸線的美景,這是我們花蓮得天獨厚的條件。

Q:對於陸客商機的結論?
A:政府單位其實已經有在做相關的規劃和安排,但是成效不大,利益還是集中在少數的業者,很多業者也都短視近利,並且旅行社的問題也相當嚴重,需要政府去監控,不應該放任業者相互殺價,打亂市場行情。我們要將品質提升,不要將陸客當做二三十年前的暴發戶,要讓市場有循環,提升回流率,不要為了接陸客而降低品質,使他們一次以後就不再來了。MOTEL是在台灣發展出的一種文化,希望在未來也能夠將這樣的文化發展出去,讓陸客來台灣都指定住汽車旅館。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