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陸客二次遊 阿里山及日月潭不再首選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專題系列四十四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梁奕翔 聯合採訪 / 林泚醇攝影)
(受訪者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林青 歷任玉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 墾丁地區的陸客,三月到四月成長是去年的一倍,目前週一到週五的平日遊客中,十位有七位是陸客)

Q:陸客商機對台灣的影響?
A:開放陸客以後,我們也統計了今年三、四月與去年三、四月的大陸客,去年的三月陸客人數是三萬六,今年的三月陸客人數是七萬一,五年以前有百分之九的人大陸人所得高過台灣,現在則是有百分之十三超過台灣,大約是一億多的人口。事實上大陸人對台灣都有很好的印象,不管是民族情感上,或是好奇心上, 還有他們也覺得台灣很親切,都很想來台灣,對他們來說到台灣是很驕傲的事情,他們也會比較,台灣為什麼能夠進步這麼快,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台灣的自然環境和空氣很好,台灣的海水很清澈,可以看到海底下三十公尺到四十公尺,另外我們墾丁的海域的珊瑚也是觀光的吸引力,這也是當初保育的成果,貝殼沙這也是很少有的,是我們資源的特性,這是大陸所沒有的。

Q:如何看待陸客來台灣觀光的行程?
A:因為行程比較趕,他們都是走馬看花,點越多越好,越趕越好,所以現在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就只有阿里山、日月潭,結果阿里山、日月潭是相見不如不見,不去可惜,去了就不想再去,因為去走阿里山,走台18線,連臺灣人去了都會暈車,自然而然只來一次,就不會再去一次,並且在日月潭,一下子200多個遊艇,在湖面上跑來跑去,哪有什麼美。而且現在陸客大多都住高雄,墾丁的地方大多只有福華,等到後來開放自由行後,墾丁受惠才會比較多。 

Q:會成為全面的陸客商機嗎? 
A:會的,現在有很多遊客,去阿里山也不會住阿里山,跑去嘉義住,大陸的旅遊品質就好像二十年前的台灣,我們墾丁大陸遊客現在是比較少,因為被團綁了,等到自由行開放 就會進來墾丁了。

Q:政府和業者要如何改進?
A:當然我們要非常歡迎我們的觀光客,第二相關設施:交通設備、住宿設備品質要提升,來者是客,要讓他們覺得到這個地方很溫馨很熱情,其實不管是陸客或是其他國家的觀光客,都要熱情的去接待他,他們就一定會再來,台灣為什麼有很多民宿,可能住一天要一萬五,但還是很多人去,因為他們覺得像是朋友一樣,很溫馨。

Q:墾丁吸引陸客的利基點?
A:墾丁可以做深度旅遊,因為墾丁是台灣低海拔的原始林,這是中國大陸一輩子看不到的,還有很多海岸景觀,當然我們現在屏東縣縣長很重視觀光,他也知到陸客觀光是未來的發展,另外墾丁的太陽也是非常好的,很多的外國客人喜歡在冬天的時候在墾丁曬太陽,並且墾丁很安全,是發展觀光的好地方。

Q:陸客商機的結論?
A:台灣的確是個很善良的地方,墾丁是十七世紀葡萄牙人來這邊看了,取名福爾摩沙,墾丁是個非常美的地方,我們國家公園也很努力在經營這個地方,國家公園的經營是環境文明的指標,墾丁是個非常值得觀光的地方,我相信不管是大陸,或是來台的觀光的國外遊客,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們跟中國大陸同樣是華人,你們好我們學,我們好你們學,把經濟發展起來,把觀光品質提升,把人文素養提升,共同努力把環境品質提升。2009/6/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