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陸客效應 端節住房台東滿到綠島 知本滿到六月
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專題系列四十五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梁奕翔 聯合採訪/林泚醇攝影)
(受訪者 /台東休閒旅遊協會理事長 蔡崑樹  端午節全台東找不到房間,陸客團提早預定飯店,散客已住到到其他小飯店,開始出現全面受惠情形,就連綠島都住滿了,綠島這次估計住進了四五千人,知本地區的飯店業者,從三四月開始滿房到五六月)

Q:陸客商機在台東的狀況?
A:目前在台東是對飯店業和餐廳比較受惠,因為現在都是團進團出,陸客大部分都是從台北出發,他們排的景點有限,所以頂多是住宿和吃飯,以後有開放自由行的話,可能會比較好一點,但是我覺得飯店業和餐廳周邊的產業已經有開始有受惠:例如端午節,全台東找不到飯店和房間,所以代表說陸客佔滿了飯店, 所以散客已經沒有地方住了,因此住到到其他較小的飯店,開始出現了間接的受惠的情形,就連綠島都住滿了,綠島這次估計住進了四五千人,連續假日會很明顯。再來的七月到九月,跟去年比起來應該會成長,因為去年跟前年比起來,下跌了三成,今年還沒到旺季,就已經超越了去年的水準,在知本的飯店業者從三四月開始滿房到五六月,他們說如果沒有陸客的話,今年會很慘,而飯店業還會間接帶動很多其他的產業,例如農產品的釋迦、洗衣業、小吃等等,所以對台東整體來說是好的。並且現在的房價已經開始調高了,天天都客滿,都是因為有大陸團,除了最近因為新流感、517遊行的關係,開始有一些退房,不然應該是都會正面成長。

Q:台東有什麼地方是要加強的?
A:現在要台東建設,是緩不濟急,但綠島會是個很好的商機,對大陸有很大的吸引力,我們如果能推三天兩夜的行程,讓他們在台東多留一天,那是在台東有很大的幫助。

Q:政府推動觀光的情形?
A:政府方面配合的太差了,每個縣市幾乎都有去行銷,但是台東縣長不知是不是受到上次去德國事件的影響,所以現在都不敢出國了。但是議長這邊去大陸行銷,倒是盡很大的力,常常帶陸團來台東東海岸觀光,所以要主動出擊行銷,業者畢竟能力有限,如果公部門與業者配合一起行銷,會事半功倍。業者方面自己的行銷也是不夠,台東在車輛方面,也是比較缺少,機場硬體設備建設是比較弱的,需要再提升。

Q:台東要如何行銷?
A:協會也要去推動,各個業者應該要來組一個相關的團體去行銷,但是目前業者好像沒有這樣的人出來領導,需要有人去整合。

Q:台東推展觀光的利基點和困難點?
A:希望陸客在台東能夠東進東出,如果從台北或是其他的地方,都只會是路過, 那對台東沒有幫助,台東有太平洋,花東縱谷,綠島這都是吸引陸客的,台東的整體飯店量,事實上是可以容納陸客的,但是因為陸客都是住三四星。所以房間才會有不夠的問題,但是還是有飯店太髒亂及住家飯店混合和小蜜蜂沿路拉客的問題,這樣的飯店,品質有問題,安全也有問題,這也是大家比較擔心的地方,這些是要強力去取締的,不然以後開放自由行的時候,會有很大的影響。

Q:台東的業者是否比較保守?
A:是的,這主要是因為陸客目前團進團出的關係,大部分都是溫泉區才感受的到陸客商機,其他地區都沒有,所以要如何迎接陸客,都還不知道,因為沒有看到實質的陸客,所以也不想投資和經營,我認為台東現在是在谷底,三四年後,鐵路電氣化、雙軌化、 富岡漁港、南迴公路的擴建,對台東都很好,深層海水也開始動工了,到時候台東就會有很大的吸引力。 五年前建築商想要BOT來建設台東,但是現在都沒有下文,如果動工的話就會帶動整體業者,這些都是要一些事情是前要準備的 這不是一兩年就會好的。

Q:陸客商機與台灣經濟的結論?
A:希望台東有更多的業者一起來行銷,並且台東還沒有包機的大陸客,希望能夠在這方面加強,旅行社業者也要來加強,其實台東的商機還是很大的,並且綠島是可以與阿里山日月潭可以齊名的,這對推廣台東會有很大的幫助。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