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人用水浪費9成無感 節約用水全國動起來
【極端氣候與水資源開發系列報導5—節約用水舊瓶裝新酒】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徐景蕓、許淳寧專題報導)

現況1:面對氣候變遷,全球多旱澇,台灣缺水問題首當其衝日益嚴重…
現況2:水庫開發成本高,考量環保生態,台灣15年來只興建2座水庫…
現況3:颱風豪雨土石流,全台現有水庫,幾乎都有泥沙淤積現象…
現況4:國人生活用水每人平均271公升,與國際標準相比偏高…
現況5:調查發現,九成民眾認為,台灣是非常節約用水的….

對策 ?:因此,政府在開發水資源的同時,更應從全民節約用水做起。

主導台灣水資源開發重任的經濟部水利署,署長楊偉甫指出,調查報告顯示,70%民眾知道要節約用水,但是七成中只有30%真正做到,因此,近期水利署將推動全國性的節約用水,希望政府、民眾全國動起來。水利署調查發現,台灣近七成民眾認為,不會遇到自來水供用不夠的問題,另外,九成民眾更認為,台灣是非常節約用水的。

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章表示,事實並非如此,據統計,國人生活用水每人平均達271公升,與國際標準相比,用水量偏高,如果能降到國際標準值,一年就可省下1.5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

水利署保育事業組組長王藝峰提到,水利署宣導民眾節約用水SCD,也就是save(省水)、check(檢漏)、do(行動),並使用省水標章產品。每年更舉辦節約用水評比及績優表揚,去年所有的評比機關及學校,共節約了 4 .46% 的用水。

水利署今年已開始,推動自來水法修法,透過用水制度化,讓民眾使用具國家認證省水標章產品,如此,不需改變生活方式,就可達到省水目標。王藝峰提到,節水標章產品,如馬桶可省27%,洗衣機可省21%,淋浴則可省15-20%的用水量。以水利署輔導七大社區,全面換裝省水器材的經驗,雖因民眾個人使用習慣有所差異,但基本上都能節省10 %的用水。

另外,用水習慣的改變也很重要。王藝峰建議,淋浴洗澡,洗菜用盆槽洗,刷牙洗臉,使用盛水器材,集中大量洗衣,都較省水,日常洗澡、洗菜水則可回收沖洗廁所以及澆花等。同時,他提醒,水量浪費的最大原因就是漏水,約佔總用水量60%,像水龍頭忘記關、水龍頭或馬桶零件墊片老化等,都會造成漏水,因此,定期檢漏工作,相當重要。

獲頒「100年度節約用水績優個人獎」的育達科大總務長顏鎮台表示,當初他們在規畫校園時,做了許多省水設備,像使用洗手台噴霧設備,可節省十分之7~8的供水量。也將日常生活用水,集中到校園蓄水池,將回收水做為植栽灌溉使用。同時,回收樓頂雨水過濾後,集中專用水塔,做為馬桶沖水使用。

目前,水利署與內政部營建署共同修正建築相關法規,希望建築物全部邁向綠建築。像建築時要求基地水土保持、用水回收需達一定比例,保水指標達0.5%,也就是雨水停留在建築中至少0.5%,同時,雨水利用需達總用水量的4%。利用建築修法,讓改建中或都市更新,以及新的建築省水工作可更加深化。

中部知名的大將作建築師事務所,呂孟勳建築師表示,建築物的節水結構設計包括,雨水回收、空調冷凝水回收及中水回收系統等。

雨水回收系統,可利用建築物筏基,收集屋頂或地面雨水,這部分,只要在建築基礎加上管線設計,費用不到總工程款1%。另外,空調冷凝水回收系統,適用在大型公共建築,像是醫院、百貨公司、公家機關等。而中水回收系統,處理的是洗碗、洗澡,甚至馬桶用水等,費用依處理水源程度而定,建置成本也最貴。

呂孟勳建議,生活節水設施,民眾可自己動手做,像長桿式水龍頭,比旋轉式更省水,花灑又比水柱水流節省1/2水量,另外像是分段式省水馬桶等簡單裝置,都可達到節水效果。

另外,台南市也首創「低碳城市自治條約」,台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低碳來自資源的再循環,包括省電、水等,用條約強制規定,遇大面積土地開發,就必須負擔全區的水循環、保水系統等;而公有或經市政府公告指定的新建築,也一定要有雨水儲留系統,及綠建築標章,藉由區域性的儲水再利用,減少浪費水資源。另外,像台南市兩百多所的國中小學,均已改用省水龍頭;政府也跟業界結合,將一天中用水量最大的馬桶,改成兩段式的省水馬桶,從小地方達到節流。

事實上,政府倡導節約用水多年,卻只有2成國人付諸省水行動,在氣候變遷及台灣水資源短缺問題下,如何舊瓶裝新酒,推動民眾節約用水,正考驗著政府的效能及智慧。今年,水利署除常態宣導民眾用水觀念,並積極推動自來水公司,檢修老舊水管漏水問題,同時也透過自來水修法,讓民眾使用國家認證的省水標章產品,更跨部會與內政部營建署修訂相關法規,將節水系統導入建築設計,透過節約用水,期待透過這些方式,讓民眾不用刻意改變生活方式,就能達到節約用水的成效,也讓節約用水的老話題注入新思維,希望達到舊瓶裝新酒的成效。

總結:

面對全球極端氣候及台灣地形川陡流急等,內外交逼的嚴峻形勢,專家指出台灣缺水問題只會日益嚴重。為避免「水比油貴」的慘況,在台灣發生,經濟部水利署近年來,分別以開源及節流方式積極作為,希望能減輕極端氣候對台灣的衝擊!

在開源方面,目前正透過多元水資源開發,包括伏流水、人工湖及海淡水以及回收水等方式,取代過去單純的水庫蓄水。在節流上,也透過政府各項節水政策的推動,像是自來水管檢漏、節水標章產品推動、修訂建築法規等,讓節約用水不再只是口號!

但重要的是,全民是否真正體認極端氣候在台灣,造成的嚴峻挑戰。不只是水比油貴的民生問題;屆時,牽涉國家基本安全的糧食生產也將受限;甚至現階段,台灣賴以維生的高科技,但高耗水的產業發展也將面臨威脅… 因此,藉由自立晚報製作的「極端氣候與水資源開發」系列專題,透過產官學各領域專家的專業分享,希望能讓全民燃起「極端氣候在台灣」的危機意識,拋棄成見運用智慧,攜手面對台灣嚴峻的水資源挑戰!101.05.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