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瓦斯氣爆頻傳 世界專利瓦斯安全鎖救命
(記者孫于茜 台中採訪報導)
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從民國86年以來,台灣地區平均每年發生瓦斯漏氣,或爆炸起火等意外事件高達792件,瓦斯氣爆除了影響個人生命財產及居家生活的安危,更與社會公共安全息息相關。為確保瓦斯使用安全,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專利瓦斯安全鎖」,因為防漏、防震、防爆等多項功能,加上體積輕小,因而榮獲世界八國專利及多國發明獎。

發明人白翼誌表示,「瓦斯安全鎖」是種當瓦斯桶承受較大外力或較高溫時,讓高壓氣體管路中斷的結構。白翼誌提到,目前市售的高壓流體防漏、防爆裝置,也是俗稱的「瓦斯防爆器」,則是利用管路內瓦斯氣壓的變化異動,來控制流路的開關,但火災時無法從瓦斯桶出口的根源阻絕,因此,瓦斯會繼續外洩而造成氣爆。

「專利瓦斯安全鎖」安全功能的重要性,就像用電不能沒有「漏電斷路器」一樣重要。他表示,雖然是看似毫不起眼的小裝置,但卻能在瓦斯瓶分裝、運輸、儲存、使用的過程中,能讓瓦斯業者、消費者及消防救災人員得到最大的保護。

白翼誌表示,他在民國91年時,發明第一代安全鎖。第一代的安全鎖是安裝在預備瓶上,裝置單純,功能單一,瓦斯外洩時,能將瓶內的高壓氣體管路中斷。第二代則是能在瓦斯桶溫度過熱時,中斷高壓氣體管路,避免桶內的瓦斯爆炸,類似自動斷電的概念。

經過多次的改良,第三代的瓦斯安全鎖,除了能防止瓦斯外漏,在溫度過熱時,能自動中斷高壓氣體管路,更加裝防撞擊功能,因此可改善傳統瓦斯防爆器,在管路接頭的安全漏洞。他也提到,每個安全鎖裝置,都有身分證,如果有事故發生,可追溯到供應廠商及生產日期,避免爭議發生,同時也能提供給保險公司做為保障依據。

白翼誌發明的瓦斯安全鎖,包含多功能加上體積小,同時獲得台灣、美國、德國、英國、南非、中國、日本、韓國等八國發明專利,更榮獲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金牌獎、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智慧財產局發明優良獎、SBIR技術研發補助計畫等獎項。(圖為白翼誌提供)#自立晚報101.09.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