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紅唇族小心引發心臟病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開心手術靈魂人物『甘宗本』醫師,到嘉基短短兩年時間,開心手術數量即已突破兩百例,嘉基昨(8)日特別為甘宗本醫師及開心醫療團隊舉辦一場感恩茶會,而在兩百例開心患者中,年齡最大為八十二歲、最小只有五歲,第兩百例則是一位長期嚼食檳榔的三十五歲男子,可能因細菌由口腔進入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而需施行開心手術置換人工瓣膜,面對不確定的環境因子,甘宗本醫師特別呼籲紅唇族們應多加當「心」。
曾任職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的甘宗本醫師,九十年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迄今已率領由專業心肺循環師、麻醉醫師、呼吸治療師、復健治療師等護理人員共同組成的「開心小組」,完成兩百例心臟開心手術,不僅造福無數患者,更讓雲嘉地區心臟病患不必再南北奔波求醫,對此優異成果,嘉義基督教醫院昨(8)日上午十時,特別舉辦一場隆重的開心兩百例感恩茶會。
甘宗本醫師開心兩百例茶會,除嘉基院長陳誠仁、醫療副院長蔡忠斌、行政副院長趙正安及開心醫療團隊醫護人員與會外,多位「開心」患者更遠從各地趕抵嘉基參加這場盛會,為甘宗本醫師衷心祝賀與感謝,會場上洋溢著溫馨、熱鬧的氣息。
回首兩百例開心手術個案,甘宗本醫師表示,近年來受到國人營養攝取過量、吸菸、運動量未增反減等因素影響,心臟病患有逐漸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接受開心手術病患病症有冠狀動脈堵塞、心室、心房中隔缺損等,手術項目則包括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主動脈瘤手術、心肌瘤切除、心臟瓣膜修補與置換等,兩百例開心病患中年齡最大為82歲,最小只有5歲。
甘宗本醫師指出,第兩百例開心手術病患為三十五歲嘉義縣林姓男子,他長期以來有大量飲用烈酒及嚼食檳榔習慣,每天約嚼食五百元至一千元的檳榔,日前患者陸續出現發燒超過三十八度的情形,體力突然變得很差,只要稍微活動就喘得很厲害,到後來甚至坐著不動也會很喘,而且無法躺下,只能整晚坐到天亮。
痛苦難耐的林姓男子於是到嘉基求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患者心臟上主動脈瓣膜的三片瓣葉長滿細菌贅生物,且波及四周造成瓣膜環上有膿腫形成,而瓣葉的功能已完全被破壞,造成嚴重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導致心臟衰竭合併肺部積水的症狀。
由於患者大量嚼食檳榔、牙齦狀況明顯很差,經會診牙科醫師後,証實患者有嚴重牙周病、多處蛀牙,再經感染科醫師會診後,一致認為細菌經由口腔傷口,進入身體的血液中,應是造成此一嚴重「感染性心內膜炎」的原因。
甘宗本醫師強調,「感染性心內膜炎」合併嚴重「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的治療方式,需施行開心手術,將所有受感染的心臟瓣膜及細菌贅生物切除,再為病患置換人工瓣膜,但病患手術前後再次受到細菌感染的機率仍高,術後還需要接受六週的抗生素治療,出院後則需定期門診追蹤,以及長期口服抗凝血劑治療,紅唇族應該多加當「心」。12/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