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年終聚餐小心普林含量過高引發痛風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

春節前夕各行各業紛紛舉辦年終尾牙餐會,而擁有營養豐富湯底、佐料的火鍋,在各道精美佳餚卻是健康的殺手,嘉義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戴在松醫師特別提醒痛風患者,由於火鍋湯含有大量會代謝成尿酸的「普林」,容易引發痛風,因此應選擇以蔬菜、蕃茄、玉米做為湯底的低普林清甜火鍋,才能安心享受吃火鍋的樂趣。

年終尾牙、忘年會陸續登場之際,許多人緣好的民眾,常被邀請為座上嘉賓,有時甚至一天連趕數場,餐桌上精心烹調、種類繁多的佳餚,再加上琳瑯滿目的佐料,無不讓人食指大動,只是食用過量對體重、腸胃負荷卻也產生威脅,近日甚至傳出有民眾因此導致身體不適、送醫急救的事件。

嘉義基督教醫院戴在松醫師表示,尾牙餐會、三五好友相聚時,熱騰騰的火鍋桌桌可見,只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四高」慢性病患,面對色香味俱全的火鍋時,更應謹記切勿吃過多、過鹹、過油的原則。

嘉義基督教醫院戴在松醫師指出,國內痛風的盛行率高達千分之四,若以此推算,台灣約有十餘萬痛風病患,痛風是一種因普林代謝異常或尿酸排除減少,造成血中尿酸過高的疾病,臨床表現為反覆發作的急性關節炎、痛風石沉積和痛風慢性關節炎,而吃火鍋與痛風的關聯,主要是因為火鍋湯中含有大量會代謝成尿酸的前身物質「普林」,極易造成痛風的發作,因此尿酸患者,應避免大量飲用。

戴在松醫師強調,其實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若選擇用蔬菜、蕃茄、玉米做湯底的低普林清甜火鍋,還是可以享受吃火鍋的樂趣,至於在火鍋料理,則要儘可能減少對海產類、香菇、豆製品、肉類、動物內臟等含有高普林成分食物的選擇,如此一來,痛風患者也可安享美食。2004/0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