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動手做回收大林慈濟醫院捐出回收收入作善事一舉兩得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

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的工務室在工作之餘還順便做環保,包括報廢的日光燈管、汰換的機組、鐵皮、廢鋼筋等,從醫院三年前啟業以來便細心的回收和整理,最後將賣出所得的十餘萬元捐出作善事,工務室主任姜立新表示,做資源回收不僅避免環境被污染,當初醫院興建時也是匯集了各界的愛心,能夠將回收所得回饋出去,同仁們都樂在其中。

以宗教的慈悲心懷創立的慈濟醫院,對於眾生及環境同樣重視,保護地球一直來也是慈濟倡導和努力的方向,而這樣的好傳統也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播種,醫院每年所產生的垃圾數量龐大,但是除了真正的垃圾以外,很多東西還是可以進一步的回收,雖然回收的金額有限,但是能夠避免造成二次污染、還能啟發每一個人的善心,意義是相當深遠的。

姜立新表示,每年從辦公室中更換下來的長型、圓形日光燈管約有五百餘支,由於日光燈管內部有螢光的成分,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會造成污染,但其實燈管是可以回收換錢的,而在工程廢料方面,像是辦公室天花板上使用的輕鋼架所報廢的鋼軌、損壞的排氣的風車、馬達等都可以回收,其他較常見的是廢電池以及廢紙,由於醫院在興建後留下一些工程的廢料,像是廢鋼筋、廢鐵、鐵皮等,也都是工務室回收的資源。

從三年多前開始回收,到去年底請廠商來收走,結果所得有十四萬五千餘元,讓同仁相當振奮,辛苦總算有了代價;姜立新說,這筆所得全數捐給慈濟基金會做國際賑災之用,回想當初在建院募款時,受到了很多國外朋友的幫助,有些國家比我們的條件差上許多,但依然踴躍捐款,令人感動。而同仁在工作上的一點小努力,收集廢料後並悉心的分類整理,不僅帶來環境的整潔,也可以發揮助人的良能,真是一舉數得。

其實,只要用心、恆心,便可以聚沙成塔,長久點滴的累積也可以發揮很大的效果;姜立新指出,工務室除了積極進行資源回收以外,醫院中的廢水回收、濾淨水質的生態池都是對環保的努力,也希望大家都能開始一同舉手做環保。2004/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