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嘉義林管處宿舍區將成歷史建築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
嘉義林管處宿舍區,迄今仍保存有多棟完整的百年日式建築宿舍,林管處為配合政府保存歷史建築文化資產,有意提供處長宿舍區作為歷史建築,以永久保存﹔嘉義市長陳麗貞今(9)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在嘉義林管處處長葉賢良陪同下前往勘查,市長陳麗貞促市府儘快讓宿舍區作為歷史建築。

陳麗貞指出,目前嘉義市共有268處國有宿舍,但以林管處宿舍區之文化資產,最具有保存價值,因此,在文建會專家學者進行初步勘查做成報告後,市府也會在六月前召開歷史建築甚查委員會進行審定,儘快讓具有歷史意義文化資財,受到完整的保護與維護。

陳麗貞又說,從1911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後,豐富的林產與熱絡的林產加工業,讓嘉義市成為台灣最大的林業都市,也造就嘉義市成為木業,繁榮的林業,讓當年的林務局建構出完整的營林機關群與宿舍聚落。

當年,日本人在嘉義市經營木材產業,建立機械化的運輸與產銷體系,建構完整的營林機關群與聚落﹔時至今日,本市除已核定的古蹟、登錄的歷史建築之外,仍有許多遺址急需列入保護,例如持續近百年於現址營運的嘉義林管處辦公區,以及具有歷史條件的宿舍等,都有待從文化面向去觀察與思考,以活化老地方,創造新的價值。

以位於北門街2號的嘉義林管處處長宿舍為例,土地面積為974平方公尺,建物面積為236平方公尺,為日據時期興建的木構造房舍,林管處自民國35年接收後,一直作為主管宿舍之用,約自民國78年始提供為歷任處長宿舍之用,目前宿舍大部分仍維持原狀,具有歷史性價值。

陳麗貞強調,阿里山通車後,造就嘉市成為全台最大的林業城市,尤其完整的宿舍區,更見證嘉市林業發展史,是嘉市重要的歷史文化資財,感謝林管處願意提供作為歷史建築,讓本市增添文化資產。

文化局副局長余坤龍表示,目前文建會聘請專家學者,正在本市進行清查國有宿舍,預計在三週內完成清查268處國有宿舍,其中林管處就佔有162戶最多,在報告完成後,嘉市將靠開歷史建築審查會與古蹟審議委員會審查﹔林管處宿舍區從營林俱樂部到全部宿舍區,至玉山一、二村部分,也會進行勘查,預計上半年前會針對歷史建築部分召開審議會。#2004/4/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