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一個關懷青少年問題的警察-嘉義縣警察局督察長蔡榮林
記者董秀華嘉義報導
嘉義縣警察局督察長蔡榮林,累積從事警察工作二十多年所接觸的青少年實務經驗,用心編述成「護生法集」,希望讓青少年閱讀後,引導學生走向正途。同時將推動縣警察局少年隊熱心幹部一對一認養行為偏差的青少年,藉由家庭、警察、學校老師、社會輔導志工等力量來導正學生的行為,預防犯罪。

現年四十九歲虔心禮佛的蔡榮林,於民國六十九年自警察大學畢業分發至嘉義縣中埔分局中埔派出所,他發現許多青少年因犯案到警局接受訊問時,顯得十分的驚慌與無助,而父母親被通知到場也多感到心痛,蔡榮林看在眼裡,亦感到十分的不捨。

青少年問題在以往的觀念是學校與家長的責任,蔡榮林卻認為警察其實也應兼負開導、關懷的教育宣導責任,因此他起而行,以深入淺出的實務經驗到處演說,希望開導在歧途徘徊的青少年,所到之處引起青少年朋友熱烈的迴響。但蔡榮林演說對象主要在中南部地區,希望將層面擴大到北部地區幫助迷失的青少年走出青春歧路,因此將所發表一篇篇的經驗談整理成冊,自掏一百多萬元的積蓄出版一本保護學生平安的法律專集-「護生法集」。

蔡榮林將一位執法明理更有情的警察先生關懷學生的心路歷程在「護生法集」中表露無遺,書中以每個案切入學生行為偏差可能發生的癥兆,藉此讓老師與家長事前防範。至於造成行為偏差後的處理方式及所涉及的法令問題等都用心整理出來,因此這本書已成為中部地區國中、高學校的法律教材。

前任警政署長王進旺及台北、高雄、台中市警局長親自為這本書寫序時,都稱讚蔡榮林是警察界的苦行僧,對這本書出版寄予極高的評價。從一位飆車事件造成青年斷了一條腿及坐在後座的好友傷重不治的事件,不僅使這位青年終身遺憾,且已觸犯刑法公共危險罪、殺人罪、傷害罪、少年事件處理法等近十種法律,任這位青年再怎麼後悔都無法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及一條腿。

蔡榮林每到一所學校演說,就會送書給該校學生,由於他表示個人的能力有限,因此他歡迎有興趣的學生、家長、老師及警察同仁上嘉義縣警察局網站(www.cypd.gov.tw)下載。
除了出書保護學生外,蔡榮林將在縣警局少年隊成立一個一對一輔導機制,由熱心的警察同仁擔任輔導志工,希望藉由學校、家庭及警察的力量讓青少年迷途知返,並預防犯罪的發生。#2004/5/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