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嘉義縣農業局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採食野生菇
記者董秀華嘉義報導
嘉義縣鹿草鄉下麻村一棵已有四、五百年樹齡的老榕樹下,今(七)日被人發現長出一株碩大的野生菇,村長張煌輝採摘後送請農業局鑑定;農業局長徐菱松表示,從外觀研判應非可食用、民間俗稱的「雞肉絲菇」,已送請相關單位化驗中,
徐菱松也籲請民眾不要任意採食野生菇,以免中毒。

張煌輝今天上午捧著一株直徑約有五、六十公分的野生菇前往農業局,希望農業單位協助鑑定是否為可食用的野生菇,由於體型碩大,在嘉義縣府內引起一陣騷動。

張煌輝說,該株野生菇生長在下麻村過溝仔產業道路旁的老榕樹下,上周嘉義地區連續幾天下起午後雷陣雨,可能受到春雨滋潤,原本小小的一株野生菇生長速度奇快,才沒幾天就這麼大了,最大的一片蕈蓋足足有十六公分寬。

張煌輝又說,老榕樹的樹根旁每年都會長出菇類,但很少看到這麼大一株,由於外觀並不鮮艷,不同於一般顏色亮麗的有毒蕈類,才會送請農業單位協助鑑定。

徐菱松指出,民間俗稱「雞肉絲菇」、可食用的野生菇蕈蓋較厚,骨幹稍細,該株巨菇並無此特徵,從外表研判應非「雞肉絲菇」,農業局已送請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協助化驗。

吃香菇有益健康,但並非所有的野生菇均可食用,據統計,台灣已知有毒的野生菇類至少有六十種以上,毒菇的致毒類型分為神經致幻覺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及溶血型四種,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每年也都會接獲民眾誤食野生菇導致中毒案例,由於分辨不易,徐菱松昨日籲請民眾不要隨意赴野外採食野生菇,以免發生危險。#2004/6/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