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嘉義市圓林仔百年荔枝王祭熱鬧登場
記者董秀華嘉義報導
又是嘉義市圓林仔一年一度百年荔枝王母結實透紅、歡慶豐收的季節,在居民們一起辛勤經營下,今年該社區更獲得文建會全國社區營造示範點,圓林仔社區居民特別擴大舉辦百年荔枝王祭活動,邀請所有參與社區營造的好朋友們一起分享這份喜悅與榮耀。

今天上午嘉義市長陳麗貞一進會場就在社區居民的巧心妝扮下,頭戴荔枝花環、別上荔枝胸針,更戴上以原木雕成的荔枝造型項鍊,加上臉上燦爛的笑容,彷如是一位親切、可人的荔枝公主。

陳麗貞感性的表示,圓林仔社區在大家的努力下,原本為大家遺忘的百年老厝、古井、荔枝樹、蘋婆樹、老農具、小路等等,都再度被注入新的活力與生命力,同時對生態環境的重視,不僅讓我們體會到大自然中奧妙的神奇力量,與存在天地之間的感動。

藉著一年一度的荔枝王祭,居民們每人均秉著感恩的心情,以熱鬧滾滾地舞獅拜請園內二棵具一百五十餘歲、每年仍結出香甜、水份飽滿的荔枝王母,一起參與盛會,共享荔枝紅透時喜悅。

荔枝王母的主人家紀坤良表示,這二棵荔枝樹在他阿公小時候就種下,距今約有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為黑葉粗皮荔枝,在台灣雖不一定是最老,但在長年細心照顧下,每年仍能產出約一千台斤左右的好吃荔枝,此種紀錄在全台各地無出其右。

在五十多年前,其父親時代這兩棵荔枝母樹就因品質優良,被農事專家以截枝包土的方式分栽全台各地,估算下來其子子孫孫已經超過十萬棵以上,因此稱呼這二棵為荔枝王母實不為過。

負責圓林仔社區營造的社區規劃師賴昭志指出,圓林仔社區在九十二年推出古厝新貌社區城鄉新風貌計畫,初始於不為人知、但豐富人文及生態的村落,如今透過社區營造的力量,轉變為具知覺、空間、環境、人文及社會等多重元素的居住風格,讓所有居民有機會重新認識、參與屬於大家原本就共有的「新故鄉」。

熱鬧的祭典儀式過後,主人家大方地從樹割下一節節的香甜荔枝,與每一位參與民眾分享「在叢紅」的喜悅。# 2004/6/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