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南方發聲!台灣陶笛‧萬人吹奏挑戰金氏紀錄
【記者郭穗南部報導】高雄市政府定今〈十八〉日下午四時在中正運動場以無比的信心,挑戰「萬人吹陶笛」的金氏世界紀錄!萬餘民眾將用樂音讓高雄市躍登世界舞台,以締造城市歷史新猷的方式,慶賀高雄今年建市80週年,並匯聚市民集體意志的能量,為傳遞精神美學的新高雄樹立里程碑。

   蘊釀一年的「台灣陶笛‧萬人吹奏」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活動,緣起於一直將高雄市當作件「藝術品」建設的謝市長,在接觸陶笛之前,從未學過任何樂器,五線譜、簡譜也看不懂的他,在偶然的機會發現高雄在地人郭慶榮老師研發的「台灣扁笛」造型輕巧,攜帶方便,音階簡單、易學,音質古樸、優美,連不太懂音樂的他,稍加用心學習即能在短期內上手,而且台灣造型並突顯高雄位置的陶笛,還蘊有宣示高雄向世界發聲之意涵,在城市行銷上極具意義。

   加上音樂能夠美化心靈,大家從簡單的樂器入門,建立自信後,不僅可自娛娛人,培養出興趣,未來甚至還能涉獵到其他器樂,也能豐厚整個城市文化,打造城市精神美學。因此,謝市長化身為推廣「台灣陶笛」的超級代言人,自掏腰包購買一萬多支陶笛,希望從國小紮根,培育出一批音樂文化的幼苗;為了激發學習動力,凝聚城市向心力,遂決定發起「台灣陶笛‧萬人吹奏」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活動。

   新聞處表示,經過近三個月的號召,這次活動吸引了近一萬三千人報名,除了高市的各級學校學生、市府機關、民間社團團體及市民外,無遠弗屆的音樂魅力,還吸引來自全國北、中、南,甚至台東縣的民眾或陶笛隊來共襄盛舉,包括台中市的青松陶笛工作室、台中縣豐原市的換日線陶笛隊、屏東潮州國小陶笛社、高雄縣岡山國小、台東縣海端國小等;被謝市長推動導盲犬無障礙環境感動的台灣導盲犬協會教育宣導主任李政忠,也一家三口自發南下參與,面對大家熱情的回應,讓市府對挑戰成功的信心更加堅定,矢志一定要不負眾望,共創城市歷史新頁與榮耀。

   新聞處指出,這次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基本規則是一定要超過萬人,且不含間奏吹奏樂曲至少五分鐘以上,為求活動時全場音律和諧,這次活動採用的是G調笛,挑戰紀錄的必學指定曲是世界名曲「甜蜜的家庭」和國人耳熟能詳的「望春風」,全場參與挑戰人員將隨伴奏音樂各吹奏三遍;為迎接即將來臨的聖誕節,安可曲則安排「平安夜」為大家和整座城市祈福。

   為讓畫面呈現更具意義,新聞處說,這次萬人挑戰還克服執行上的困難,特別排列成台灣圖形,謝市長與夫人將站立於台灣最南端,率領全場人員一起吹奏陶笛,取其從南方發聲寓意。

   待金氏世界紀錄見證中心宣布挑戰成功時,台灣圖形旁將噴灑出繽紛彩帶歡慶譜寫城市新紀錄,接著由謝市長(金氏世界紀錄見證中心規定之當然見證人)與其他三位見證人市議會議長蔡見興、金氏世界紀錄見證中心行銷總監高端訓,以及周村來律師,將共同簽署四份證明書,同時也在市府以證明書格式製作的大型壓克力製紀念牌上簽名,將留作城市歷史紀錄永久保存。

   這次活動由市府與高雄市海洋首都傳統民俗技藝協會主辦,市府新聞處、教育局、交通局、民權國小承辦,文化局、警察局、交通大隊、養護工程處、市立體育場、樹德家商協辦,並由金典酒店及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提供贊助。

   新聞處表示,十八日將有上萬人湧入現場,為維持附近交通順暢與秩序,當天下午一時至六時,明德街(中正路至三多路及輔仁路至體育場大門),管制禁止車輛進入,明德街與輔仁路、三多一路、中正一路路口均配合交通管制。此外,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三多一路(高速公路至建軍路路段)、明德街(三多一路至中正一路路段)兩側路邊停車格位禁止停放小客車。

   交通局也建議民眾能夠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搭乘公車前往,高雄火車站52、248;鼓山輪渡站50;瑞豐站11;前鎮站70。民眾若駕車前往,自小客車除可停放於附近週邊路邊停車位或民間收費停車場,中正國小(輔仁路100號)及三信家商(三多一路186號)校園內也開放停車,停滿為止。

   許多未趕上截止日報名的民眾,新聞處也歡迎大家前往觀禮,已報名的民眾若對當天流程及個人位置有任何問題,均可上網http://www.kcg.gov.tw/~kcginfo/ocarina 瀏覽查詢。2004/1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