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灣地貌改造特展移師高雄 謝長廷寄予厚望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長謝長廷昨(二十九)日參加「」高雄開幕記者會時表示,落實地貌改造運動,讓高雄蛻變轉型,城市景觀變美,城市多了生態、人文氣息,市民均有目共睹,美學觀念也在深化中。

結合行政院教育部、文建會、工程會、營建署、觀光局等各部會力量共同舉辦的「台灣地貌改造運動特展」於12月中旬結束台北首展之後,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十三日移師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謝市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文建會主任秘書林正儀以共同按鈕點亮台灣地圖儀式,為這項特展揭開序幕,市府工務局長林欽榮等人到場觀禮。

謝市長致詞表示,透過這項展出,讓市民有機會了解政府積極推動台灣地貌改造運動的核心價值。謝市長進一步以「城市美學」概念建設港都為例指出,高雄市造街運動讓城市景觀大為改觀,解放一切阻礙視覺的圍牆和障礙物,城市光廊、市民藝術大道、風鈴大道,乃至於學童、行人優先的通學步道等等,市容環境整頓與生活環境美學營造,讓高雄整體城市意象轉型成功,民調也顯示,多數市民認同「高雄城市變美了!」。

謝市長指出,生態城市的觀念,讓高雄多處溼地重生、復育,較具規模的洲仔溼地、美術館溼地已建設完成,結合本和里滯洪池溼地,往北延伸的半屏湖溼地及援中港溼地正積極規劃中,北南串連而成的「西高雄生態廊帶」,成為水鳥、蛙類和多樣水域生物的棲息地,消失多時的水雉,也重新在高雄現身。

謝市長也籲請民眾,體恤政府推動台灣地貌改造的用心,違章建築或亂無章法的各式招牌對城市景觀並無加分效果,市府展現魄力拆除違建決心不容質疑,更不應辜負中央核撥經費補助地方落實地貌環境改造運動的美意。

謝市長強調,讓我們下一代的生活環境猶如一幅圖畫,孩子的視覺與感受應該是和諧的,孩子生活空間的色彩是協調的,市府的努力,期待市民熱情投入與美學的養成,文化創意與景觀美感也將隨之深化。

「台灣地貌改造運動特展」內容,展現行政院各部會近年來大力推動的地貌改造成果及未來願景,內容涵括八大主題,其中包括套裝旅遊路線、國家門戶專案、新校園運動、新故鄉營造、城鄉新風貌、新河川運動、生態工法、新文化設施等,將一百多項建設案例詳細介紹,呈現「永續發展、與自然共存、結合社區意識、建構人文關懷」的核心價值。

行政院推動的台灣地貌及環境改造運動,規劃藉由區域行銷建立環境論述,進而將政策理念從地方實踐到全國各地,成為新一波國土開發的機制,三年來成效正逐漸顯現,不僅台灣地形地貌在大家的眼前逐漸改變,也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奠下堅定的基礎。民眾可上網站www.taiwanlandform.org,進一步了解展覽內容。2004/12/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