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房屋稅按時繳 便捷稅務通 │
 

家長們要多關懷幼兒語言行為發展
記者徐慧敏宜蘭報導

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為關懷幼兒成長,於今年十一月間,在溪南地區幼稚園、安親班進行語言篩檢評估發現,有部分小朋友和同年齡的小朋友相比較有說話不清楚、含糊不清等現象,帶給老師及家長們極大困擾,該院復健科主任高啟原醫師指出,影響兒童語言行為的發展,包括先天遺傳與後天學習等因素,家長對於語言發展的四項重要指標並不很清楚,容易造成兒童語言發展的溝通障礙,建議家長若發現幼兒有這方面的困擾,應先到復健科門診做語言評估,並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

聖母醫院復健科醫師高啟原表示,影響兒童語言行為的發展包括先天遺傳與後天等因素,一般家長對於語言發展的四項重要指標並不十分清楚,相對也造成兒童語言發展的溝通障礙,甚至常常會看到媽媽一直在糾正小朋友的發音。

聖母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李秋桃特提供如下臨床評估,供媽媽們參考,看看小朋友是否有這些方面的問題:
一、 聽力初步的篩檢:先確認小朋友沒有聽力上的問題。
二、 口腔構造及舌頭功能檢查:確認小朋友沒有因構造的問題造成的發音不例如唇裂或隱性裂的問題。
三、 三、語音檢核:可以拿國語注音讀本讓小朋友自己唸或媽媽帶著唸,此時應注意小朋友唸的音和注音有無不同。若小朋友有以上的構音問題即早就醫,矯正的成效十分良好。
四、 口腔輪替動作檢查:可以請小朋友說出「趴、它、咖」這三個音,並且連續說十次,看看小朋友是否能夠清楚唸出。
五、 五、吃東西是否過度偏食,吃軟不吃硬,吃飯吃很慢或是囫圇吞棗不咬就吞,這些現象都顯示兒童在舌頭柔軟度、下巴的旋轉、咀嚼有問題。

李秋桃治療師也建議,媽媽在家可先教小朋友做一些口腔運動練習。一、舌頭運動:舌頭口腔內左右兩邊轉。二、舌根運動:練習漱口,三、用吸管吸布丁或濃稠物〈奶昔等物〉。四、吹小紙片、吹泡泡等遊戲。五、牙齒輕咬吸管,且左右移動,訓練下巴的穩定度。(2003/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