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93歡樂宜蘭年-猴驅年獸、平安順興過好年
記者徐慧敏宜蘭報導

93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的重頭戲--「作伙來守歲」,即將於一月二十一日(除夕夜)隆重登場,其中最受歡迎的「趕年獸」活動,十九日在宜蘭縣演藝廳進行定裝彩排。縣文化局表示,今年的「神猴驅年獸」活動,特以街頭行動劇的方式來表現,由眾猴神率現場觀眾,一同把象徵「SARS」、「垃圾」、「暴力」及「色情」的年獸降服,驅走厄運,以期平安順興過好年!

「神猴驅年獸」活動由係蘭陽戲劇團擔綱飾演猴神及年獸,並搭配礁溪協天廟神將隊的鼓陣共同演出,蘭陽戲劇團蔣建元導演表示,今年在年獸角色的設定上,特別配合時事,以過去一年來帶給民眾生活諸多紛擾的「SARS」、「垃圾」、「暴力」及「色情」等議題象徵代表不祥、不潔的年獸,並因應猴年的到來,設計由石頭迸出的猴神,象徵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分身,率領現場民眾協力收服年獸。

縣文化局指出,此外,這些年獸的造型,特別邀請知名的藝術家林萬士老師來設計,一反過去年獸予人可怕的印象,約兩公尺高的卡通造型,色彩鮮豔,可愛討喜,影射出許多負面的事物往往包裹著美麗的糖衣,容易誘人陷溺,提醒大家要小心明辨,才能永保安康!還有,在活動配樂的設計上也是別出心裁,劇團找出了十幾年前的卡通「西遊記」主題曲,用國樂加以改編,在耳熟能詳的旋律中加入新創意,期能引起參與民眾熱烈的迴響。

文化局表示,除夕夜「神猴驅年獸」的活動,將配合「嬉遊行」踩街活動,於起爐儀式結束後十時三十分開始,帶領火爐及踩街隊伍,依序在羅東公正路與安平路、中正路、興東路交叉路口,以及中山公園點燈舞台前,以3-5分鐘的街頭行動劇方式呈現,歡迎民眾踴躍參加,與主辦單位一起來驅年獸,平安順興過猴年!

文化局又表示,另外要提醒大家特別注意,配合除夕夜「作伙來守歲」活動,羅東火車站前公正路轉興東路至中山公園的主要活動區域,自除夕夜晚間六時起自隔日大年初一凌晨一時三十分許將進行交通管制,車輛禁止進入且雙邊禁止停車,請民眾配合改道行駛;而大家關心的紀念紅包發放,則將於一月二十二日零時點燈跨年後,在興東路上規劃有8個發放點同時進行,請大家千萬別錯過。(2004/0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