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防範禽流感呂國華市長籲請養禽戶加強消毒
記者徐慧敏/宜蘭報導
最近國內外流行的禽流感讓民眾人心惶惶,不知如何自處,據衛生單位調查,雖然宜蘭縣目前尚未傳出此一疫情,為了未雨綢繆,宜蘭市長呂國華特籲請市轄內養禽戶(包括養禽業者、養禽家戶、養鴿戶、販售鳥類及觀賞雞等的籠物店)和禽類屠宰業者,應該做好環境衛生維護及消毒的工作;民眾在食禽肉或其蛋時應煮熟後再吃,大家在提高警覺後,不必過度恐慌。

據宜蘭市公所農經課長李長珊指出,宜蘭市目前專業養禽戶有十三處,其中十二處養雞、一處養鴨,為了防範禽流感的蔓延波及,日前市公所除除了對市轄內各市場的環境清潔消毒工作外,已發放一些消毒水給各養禽業者及代宰殺雞、鴨、鵝之業者,要求務必作好衛生維護及環境消毒工作。除此之外,由於市轄內家戶圈養禽類、養鴿戶有不少,加上販售鳥類及觀賞雞等的籠物店也有被禽流感傳染的疑慮,因此,籲請大家要提高警覺,做好防範工作。

市公所農經課表示,禽流感病毒為一種呼吸道疾病,如流行性感冒一般,其病原有兩種型式:第一種為高病原性,如H5N1。第二種為低病原性,如H5N2。而日前台灣中南部檢出的禽流感病毒係屬於H5N2,其傳染方式係經由接觸傳染,主要是靠糞便經口傳染而非空氣傳染 ,但由於雞群密集,若糞便中含有高量病毒,經由雞隻將糞便踐踏成灰塵,經吸入也是可以感染 ,尤其是雞場工作人員、雞隻屠宰人員及撲殺禽類人員等屬高危險群,都應備有良好的防護設施,包括要做到勤洗手、配戴口罩、經常清洗場所及消毒等工作。

市公所農經課又表示,而一般民眾在購食禽肉、蛋時應確實清洗煮熟後再食用,不可生食,因禽流感病毒本身不耐熱,只要以五十六度C加熱三十分鐘或一百度C加熱一分鐘,即可將病毒殺死。因此,民眾只要注意防範,應可避免被感染。(2004/02/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