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宜蘭縣今年以來已出現兩例肺結核通報案例
記者徐慧敏/宜蘭報導
宜蘭縣衛生局四日指出,該局今年以來已接獲縣內某校園二名學生感染結核病之通報,衛生單位接獲通報後,隨即動員防疫人員完成隔離、疫情調查、檢體採驗工作,並加強疫情監測事宜。疫情調查雖然顯示二名學生並無關聯,惟為加強該校園之結核病防治工作,該局特針對該校師生約446人,進行胸部X光等檢查,以為防範。

縣衛生局指出,根據資料顯示,這二名個案為17歲、18歲之學生,分別於今年二月廿六、五月三日出現發燒、咳嗽、咳血等症狀而就醫,胸部X光檢查出現空洞,均予住院隔離治療。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感染所造成的呼吸道傳染疾病,病人在早期或病情尚輕微的時候,都無特殊症狀,由於本身沒有什麼不舒服,所以很容易被忽略,以致延誤治療時機。

衛生局表示,一般來說,結核病的症狀會有咳嗽、吐痰、疲倦、胃口不佳、體重減輕,嚴重的時候還會午後發燒、夜間盜汗,甚至於胸痛、喀血、呼吸困難等現象,但是這些症狀並非結核病所專有,其他胸腔疾病也有類似情況,故宜蘭鄉親在任何時間有超過三週以上不明原因咳嗽時,請儘速前往設於衛生局一樓之宜蘭縣慢性病防治所、各鄉鎮市衛生所或醫院診所接受驗痰或X光檢查,如果一旦發現罹患結核病,只要與醫師、護士充分合作,一般在服藥兩週後就幾乎無傳染力,六個月可達到徹底治療。

衛生局說,台灣地區仍為結核病之盛行地區,為了做好結核病人管理工作,宜蘭縣積極推動「結核病都治」計畫,也就是讓每個病人在專人嚴密觀察下,服下每一顆藥物,確保病人能夠治癒並有效切斷傳染源。「早期發現,充分治療」乃是民眾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免受結核菌感染,遠離結核病威脅之不二法門。(2004/05/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