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充滿生命力 花蓮平地森林躍進國際藝術節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當全世界的雨林和森林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消失時,台灣的森林卻以充滿生命力的姿態持續擴大;馬總統在「愛台十二項建設」政見中,就將「綠色造林計畫」列為重要的施政目標,在產官學各界的努力中,佔地面積約40個大安森林公園遼闊的花蓮平地森林園區,農委會林務局特策劃在建國百年的5月21日(星期六)下午1時30分舉行「國際藝術節」開幕,展期至7月23日止。

花蓮平地森林園區是台灣第一個參考國外大地藝術祭的做法,以藝術力量取代工程開發的新觀念,透過美學與空間的創意表現,引導民眾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森林園區。

林務局邀請來自美國、德國、日本及台灣等四國8位藝術家參與本次藝術創作,藝術家們表示,因為認同平地森林園區之低度開發、低商業化理念而參加本次展覽。

本次藝術作品中,結合了社區居民、原住民文化,包括花蓮地區的國小孩童創作都成為作品的一部份。這樣人文、自然、藝術的結合,融合了藝術創作與自然環境,達到與環境共生的新理念。

此次國際藝術節活動,馬總統特別率領行政團隊前來,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表示:「上天賦予花蓮這麼好的綠野平疇風光及文化特色,能有很好的結合,一定可以成為台灣所有人喜歡的生活,若藝術創意可以得到更好的運用,相信花蓮也可以更加光采。」

馬總統向遠渡重洋來台的日本、美國、德國及本國藝術家致意,同時並表示花蓮平地森林園區國際藝術節以新的環境藝術,取代傳統觀光開發方式,用最大掠奪自然資源的方式,來與平地森林園區結合,利用藝術創作無形的精神創意來進行森林環境的空間利用與改造,充分融合了生態環境與文化創意,其中蘊含的環境創意內涵令人驚豔。

總統強調,希望未來還能繼續實現造林的目標:將來要結合低度開發的方式,做到環境與經濟兼容並顧,同時我們也期許大家繼續往前邁進,讓台灣成為低碳生產的國家,讓更多外國遊客願意來台灣觀光!同時,更希望大家共同為花蓮努力,把花蓮打造為一處適合大家前來旅遊的特色花園。

林務局指出,連同5公里自行車道、4公里步道、11公頃花海、園區主園道及環境整理等;其中,本次為期兩個月的國際藝術節,係計投入約一千七百萬元經費,使美麗的花蓮更增加了一份力量。這些投資將可為花蓮地方帶來觀光旅遊、健行、體驗自然的效益,也可促進周邊社區、原住民、農村的發展。

社區、藝術與自然大融合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表示,農委會積極推動平地造林,讓台灣增加更多的森林綠地,更進一步運用平地造林的成果,在花蓮、嘉義、屏東等陸續規劃建置三處平地森林園區。

陳主委強調,平地森林園區之規劃建置以低碳、低密度開發、低污染等三低為策略進行規劃建設,整合周邊社區的力量,共同參與並藏富於民。其中,鰲鼓平地森林園區包含了五百公頃以上的珍貴濕地,屏東林後四林則與大武山相連結,而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則是一處豐美綠境之地,為首座完成基礎建設的園區,更特別籌辦國際藝術節於今日開幕。

來自美國、德國、日本的藝術家們都是來到當地看到自然的美,得到了感動,才有了令人驚嘆的作品,這樣人文、自然、藝術的結合,融合了藝術創作與自然環境,達到與環境共生的新理念。

陳主委在開幕儀式活動後,騎乘自行車繞行園區,陳主委指出,周邊社區的共同參與,讓平地森林園區有了新風貌,現場展示的家庭樹剪影立牌就忠實的紀錄了社區參與的點滴,當時間的巨輪轉動,小孩長大了,樹木長高了,剪影立牌變小了,這就是成長的軌跡,樹與小孩交織共同的記憶,銘印平地森林園區永續的願景。

認同森林復育 國際大師來台創作

這次展出的藝術家及作品,有來自日本知名風動藝術家高田洋一的「傾聽森林的花」、享譽國際的公共藝術家與雕塑家Florian Claar的「陸上行舟」、被譽為當代綠建築先鋒的n Architects的「Home is Your Habitat; Habitat is Your Home」、以及全球推崇並熱心公益的傳奇藝術家葉蕾蕾的「生命寶樹」。

另外,還有國內藝術家顏名宏的「春之花園」、黃祈嘉的「綠夢地」、繭裹子的「BirdHouse」、以及梁豫漳的「流轉」。每件作品都極富創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充分展現視覺上的震撼效果,同時也強調與人互動的體驗設計,帶領民眾與自然進行對話。

參展創作的外國藝術家,也到開幕活動現場向大家致意。憶及策展過程中與當地民眾互動的經過,禾磊藝術總監吳慧貞感動的表示,「這裡的原住民小朋友相當熱愛美術,從小到大,森林就與他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他們知道作品會展示在平地森林園區時都很興奮,還要求老師利用放假的時間教他們。負責的老師對我說,很少有學生想在放假的時候看到老師,第一次被學生『剝奪』假日的感受,沒想到會這麼開心!」,所有小朋友的作品都裝置在現場生命寶樹的作品中,新的綠色理念從這一代開始種下之後,將能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期盼下一代也能永續落實,讓台灣森林重回欣欣向榮本色!

除了裝置藝術與美麗的花海呼應壯闊的花東縱谷景致外,開幕活動還安排了國內知名的匯川聚場表演「森林狂想曲」,追求與自然共同生活的風行者,舞動自然的生命力,令人動容。

現場還有80幾位小朋友歡樂的參與藝術創作,來自日本的高田洋一先生特別創作了迷你版的傾聽森林小風車,讓小朋友手動腦動眼動心動歡暢的投入生活藝術中。

主辦單位為了方便民眾入園參觀,特別貼心的安排了免費接駁車,5月21日至22日止,每天8時至下午4時從花蓮火車站發車,每隔15至20分鐘一班車,行經六期重劃區、吉安車站、壽風車站鳳林車站。另還有光復車站線,行經光復糖廠及瑞穗車站線,行經富源火車站、大富車站,園區另有遊園專車,隨招隨停,讓民眾可以輕鬆一日遊;林務局歡迎全國民眾自5月21日至7月23日間相招來看一場台灣第一個森林國際藝術展。2011/05/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