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酸甜美味 宜蘭黃金柑鮮採上市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安全優質的宜蘭黃金柑,依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金柑健康管理生產栽培技術」所生產,通過農藥殘留檢測,健康上市!!

花蓮場表示,為輔導金柑產業由傳統加工轉型為鮮食,該場整合各項栽培管理技術,於宜蘭礁溪及員山等主要產區建置「金柑健康管理生產體系」,期待能創造「生產者健康、消費者安心、產業發展有活力」的三贏局面。

花蓮場說,「金柑健康管理生產體系」中的「合理化施肥」,是透過專家檢測果園的土壤特性,並給予農友合理施肥的建議,慢慢調整農友的施肥方式及用量,降低農友的生產成本,更提升了果實品質。該場每2個月舉辦一次講習,宣導正確農業用藥及合理化施肥觀念,且針對時節病蟲害及植株生長狀況,給予防治及施肥建議,並透過合作社資材的共同採購,有效管理產銷班員之用藥及肥料。另外也建議以非農藥防治資材取代部分農藥使用,如以亞磷酸防治金柑疫病、以藍色黏板防治薊馬等。

另一方面,花蓮場也結合農糧署、農業試驗所及宜蘭縣政府防疫所等單位,宣導東方果實蠅之防治,並執行區域共同防治,藉由農會及合作社輔導之產銷班,結合鄰近果園,共同懸掛誘蟲盒搭配黃色黏板及食物餌劑以誘殺果實蠅,有效監測及圍堵東方果實蠅繁殖。

金柑生產合作社李念宜顧問表示:細心照料採收的高品質、無農藥殘留金柑鮮果,能直接回饋給農友的,便是售價上的差別;ㄧ般帶葉鮮果的價格是每公斤25~50元,蜜餞加工果收購價格約每公斤25元,而取得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的價格是每公斤80~120元。

金柑是少數可連皮吃的柑桔類水果,果皮甜且富含維他命C與類黃酮化合物等,果實採收自11月開始至隔年2月左右。目前宜蘭金柑已開始上市,有興趣的消費者可直接向宜蘭縣農會(03-9385963)、礁溪鄉農會(03-9882033)、員山鄉農會(03-9222161)或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0933-985586)洽詢訂購。2014/11/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