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浪漫臺三線 打造三坑茶港故事園區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為推動「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今(14)日在龍潭三坑老街辦理「循著浪漫的茶香味探索三坑茶港的起源-三坑茶港水與綠營造計畫」地方說明會,邀請在地耆老共同探討三坑茶港的歷史風華與遺址,二段潭渡船頭是茶運水路的第一站,亦可謂浪漫臺三線的起點,目前透過本計畫進行周邊整體規劃,期未來能復刻二段潭渡船頭的風貌,讓桃園臺三線的浪漫由此展開。

清代一直到日治時期,因陸運不發達,所有貨物都須由水路運行,三坑因靠近大嵙崁溪(現大漢溪)而成為桃園新竹苗栗一帶的貨物中繼站,三坑老街也成為農產、商品及生活必需品集散地。尤其當時豐沛的茶產大多外銷,桃竹苗一帶的茶產經由茶路古道挑至三坑子後,以水運一路向北,運至大稻埕銷往國外。現附近仍保存有一處百年米輪遺址,相傳便是設於碼頭邊便於稻穀碾米裝船。

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表示,早年在陸運尚未開展之時,所有的貨運皆仰賴水運,龍潭三坑子當時因位於大漢溪旁,水量充沛、河道深廣,往來船隻可經由此地到大溪轉運至大稻埕及淡水港、出口至全世界。客家局努力推動國家級浪漫臺三線相關計畫,希望能「翻轉客家」,目前在龍潭區規劃三大亮點-銅鑼圈(高原里)打造「客庄茶故事園區」、龍元宮周圍營造街區環境優化、並擴大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範圍打造極具特色的公園,過去二段潭渡船停靠點緊鄰米輪及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未來預計規劃結合大漢溪河壩文化,地方產業,客庄老街等,做為推廣臺三線產業文化故事的起點,讓三坑朝向國際觀光景點邁進。

本計畫以三坑茶港(自然生態綠地)及三坑社區為核心區,規劃重點為重塑三坑大嵙崁溪河岸旁二段潭的渡船頭空間紋理與氛圍,另外運用茶香大地元素與生態綠化營造茶韻步道,並規劃有具示範教育功能的自然親水空間、渡船頭乘船體驗場域、早期河運郊商集貨場景營造,並結合藝術家進行公共藝術創作,透過藝術創作述說在地故事,打造三坑茶港故事園區。三坑老街過去是龍潭第一街,承載客庄聚落發展及產業轉運的重要使命,藉由本案可重現過去的百年風華及客庄人文歷史,讓三坑成為「浪漫臺三線」最迷人且引人駐足的客庄慢遊景點,也希望能夠透過本計畫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打造臺三線成為年輕人返鄉的路。
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說明推動浪漫臺三線相關計畫
(自立晚報20171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