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大溪發展康莊休閒及台7桃花源休閒農業區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大溪區公所「大溪區休閒農業發展現況及未來展望」專題簡報後表示,桃園規劃推動至少10個休閒農業區及100家休閒農場,目前農委會已審查通過5個休閒農業區。在大溪地區,除了已通過的月眉休閒農業區,也規劃於今(107)年提出「台7桃花源休閒農業區」、明(108)年提出「康莊休閒農業區」,期盼能夠順利通過審查,促進大溪地區休閒農業發展。

鄭文燦指出,未來將在全市推動至少10個休閒農業區、100家休閒農場,目前農委會已審查通過5個休閒農業區,包括觀音蓮花園休閒農業區、大園溪海休閒農業區、蘆竹大古山休閒農業區、龍潭大北坑休閒農業區及大溪月眉休閒農業區。每個行政區不受限只提報一個休閒農業區,例如蘆竹將來預計發展坑子溪休閒農業區,新屋在永安漁港以南規劃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在永安漁港以北規劃農博休閒農業區等。

鄭文燦說,大溪區先前已通過月眉休閒農業區,目前接續規劃設立「康莊休閒農業區」及「台7桃花源休閒農業區」。其中「康莊休閒農業區」位於康莊里、義和里,經整體規劃後,未來可結合溪洲低碳轉運中心、石門水庫跨域亮點計畫,讓大溪在地旅遊更加完善。

鄭文燦提到,大溪農業有許多特色,包括稻米、蔬菜、瓜果、花卉、韭菜、綠竹筍等,大溪亦獲得全國10大蔬菜產銷班獎項,也得到許多有機蔬菜及有機稻米認證。未來大溪除了文化旅遊,休閒農業、生態旅遊也是不錯的方向,亦可將遊客人潮從老街向周圍分流。

鄭文燦也談到,農村再生、社區營造應具有發展性概念,責成農業局及都發局盤點具潛力的社區。在農村再生方面,規劃推動第二階段農村再生社區,像是八德廣興社區、桃園中山社區、觀音崙坪地區。其中八德廣興社區連續多年獲得全國稻米達人冠軍,可規劃設置米食文化教育館,並納入家政班,推廣米食文化。

大溪區長黃睿松表示,大溪休閒農業資源豐富,政府也推動相關輔導及投資,包括大溪老城區、中庄調整池、山豬湖自然生態公園、溪洲轉運站及康莊有機聚落等,具超過10家以上之休閒農場及體驗農園,擁有豐富人文歷史與生態景觀。

黃睿松說,藉由資源整合,成立3個休閒農業區,包括在月眉休閒農業區發展慢活養生農村;成立台7桃花源休閒農業區,並以高山花卉及竹筍為特色;康莊休閒農業區則發展有機食農教育。未來將整合各區域發展,串聯石門水庫、溪洲生態、內柵農村、大溪老街、月眉、慈湖、復興三民的觀光資源,並發展水上綠色交通,緩解假日交通壅塞情形。

(自立晚報201803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