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陰陽手」美髮師杜振豪獲選紙糊技藝職人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28歲八斗子在地青年杜振豪,現正職是美髮師,平常右手剪髮,左手剪紙,被朋友稱為「陰陽手」,最近獲選為台灣最年輕的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23日文總副會長江春男、文總秘書長林錦昌,親至基隆與市長林右送給杜師傅手工刺繡的「匠人魂」錦旗,杜振豪說好像得到「金馬獎」的殊榮。

文化總會自 2017 年 8 月起,在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訪尋隱身於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拍攝《匠人魂》系列短片,讓每位匠人其一生懸命的精神,得到重視與尊敬。文總今年持續尋訪全國各地隱身巷弄的在地職人, 已先後發布共 10 支影片,系列影片於文總官網、臉書及 Youtube 等新媒體播放,總觀 看次數已更達 46 萬人次 。

此次配合中元節, 發布《匠人魂》紙糊篇,介紹基隆紙糊工藝師杜振豪,他在十五歲那年接觸到紙糊製作後便迷上紙糊水燈頭,杜振豪不曾拜師學藝,僅憑藉一股對紙糊的熱情加上美髮專業的訓練,透過文史書籍的資料蒐集、田 野調查、耆老拜訪,2011 年杜振豪所屬的劉唐杜宗親會做為當年度的主普,由他負責水燈首製作,搭建了基隆史上最大的水頭燈,大獲讚賞,2012 年杜振豪被登錄文化部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

文化總會希望《匠人魂》影片推出不僅能連結在地,更能搭配台灣傳統節慶,特別在傳承了 164 年的「2018 年雞籠戊戌中元祭」迎斗燈活動前,於基隆文化中心公開表揚杜振豪。
(2018/08/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