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馬英九建議公投審議委員會保留以免開天窗
(記者邱明祿台北報導)針對行政院準備於近期內提出公投法部分條文覆議案,台北市長馬英九昨(十)日上午在離開行政院院會後,於市府召開記者馬英九再三強調,就法律體制及法理解釋,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功能是就公投進行合法性審查,若公投過程缺乏審議機制,將面臨無人把關的窘境。

針對政務委員許志雄認為對公投審議委員會可能造成的不公平現象,馬英九解釋,審議委員會如同中選會,都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成員由各政黨推薦人選組成,其功能是就公投的「合法性」而非「合目的性」進行審查。目前公投由中選會主辦,行政院為最高主管機關,若欠缺審核機制,將使公投法窒礙難行。

馬英九指出,公投法覆議案在這次院會中被列為第一件討論案,顯見朝野對該案的重視,他也三度舉手發言。行政院所提的部分條文覆議案確實有法源依據,但不應該破壞法案的整體性,其配套性也不應被切割,而失去原本立法目的,造成體制癱瘓。

馬英九表示,雖然憲法賦予創制複決權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授予部分覆議的權限,然而由立法目的及法律體系解釋來看,任何覆議案都不應該造成法律體系的割裂及影響法案整體性。

馬英九認為,法條彼此間相互配套,倘若抽離部分條文提送覆議,將造成法案切割,與原本立法目的有所出入,絕非當初立法者所樂見,並可能造成執行上的困難,使行政院淪為最後的立法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