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署立台北醫院寒冬中送臘八粥溫暖病人的心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署立台北醫院與新莊擇善寺,廿九日為住院及門診病患提供熱騰騰的臘八粥,希望能增進患者元氣及增添過年的氣息,病患們都感到十分窩心。

台北醫院中醫科主任許中華表示,星期二農曆十二月初八,是民間傳統酬神祭祖的臘八節,也是紀念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成道的節日,故民間有吃﹁臘八粥﹂的習慣。

許中華說,臘八粥的特色是粥中放有多種高纖維的五穀雜糧、豆類及蓮子、紅棗、百合 、桂圓、葡萄乾等各式乾果這些成份具有健脾、開胃、補氣、養血的功效,從現代養生觀來看,隆冬時分喝一碗溫熱香甜的臘八粥,不但暖身夠營養,更可厚植體力,是民眾冬令適宜的進補食品。

這次活動由新莊擇善寺與台北醫院共同主辦,並由醫院院長黃焜璋及監寺覺輝法師親自將臘八粥送給住院病患及來院看診的民眾,在寒冬中讓現場病患感受到粥的溫情,希望病患在喝完粥以後,能加強體力並獲得佛力加持,讓病情早日康復。

覺輝法師指出,﹁臘八粥﹂又稱﹁佛粥﹂。分送臘八粥是佛教徒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據載,當初佛陀因六年苦行而形銷骨立,一名牧羊女適時呈獻乳糜,讓佛陀食後恢復體力,而於金剛座上夜睹明星成就佛道。

所以,佛教寺院會於陀食成道日當天準備臘八粥與大眾結緣,以茲紀念,並準備迎向一個新年度的來臨。而臘八也有小圍爐或小過年之稱,寺院更以臘八粥供佛饗眾,祈求平安吉祥。2003/12/29

 黃焜璋院長與覺輝法師,一起將熱騰騰的臘八粥,送到病患身前,祝福他們早日康復。(記者張志杰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