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搜救隊回報!尚未發現任何生還者
(記者邱明祿台北報導)
國內遠赴伊朗進行救援工作六十名搜救隊依聯合國現場臨時指揮中心的指示救援地點進行搜救工作,直到卅日回報,因考量人員有可能身陷土堆中,因此採取搜救犬與生命探測器做交叉確認的方式進行搜救;途中雖曾一度有發現疑似受困者,但最後證實仍是空歡喜一場。至目前為止,尚未發現任何生還者。

我國所派出的搜救隊,是由內政部消防署的二十名國家搜救隊成員及四十名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國際搜救隊成員混合編組而成;二十七日當天接受消防署的召集立即完成集結,在外交部主動聯繫及全員大力協助提供所需的經費下,順利登機啟航及轉機前往德黑蘭,在伊朗以專機方式轉赴巴姆執行救災任務。

消防局表示,在抵達災區後的第一天(二十九日),我國的搜救隊是分為醫療、搜索及救援等小組在現場進行搜索及搜救工作,但由於災變現場相當混亂,因此,各國搜救隊伍只能用繩索劃分搜救範圍進行搜救工作,依照分配的區域範圍,待搜救的戶數大約有五十戶左右,位置是在阿古城以西的區域。

台北市搜救隊隊長許志敏表示,原先是接受聯合國當地機構指派任務,到阿古城以西進行搜索,我國是以搜救犬為主力進行搜索,但因該區域已嚴重受創,建築物倒塌後覆蓋狀況十分嚴重,受困災民在惡劣氣候條件下很難存活,在搜索五十餘戶之後,並未發現任何存活的災民,再加上已有多國搜索隊伍搜索過,均無任何斬獲,所以再經聯合國任務指派,搜救隊已轉往巴姆城市中心內,北緯二十九度五分四十點五秒、東經五十分度二十一分四點五秒的位置進行搜救。

許隊長表示,當地狀況相當混亂,偶有發生災民搶奪狀況,但搜救隊人員在外交部大力協助下均平安。

到三十日時,搜救隊依然是在聯合國現場臨時指揮中心的指示下進行搜救工作,現場的面積相當廣大,而且建築物大都為土塊堆積而成,也都倒塌嚴重,因此,考量人員有可能身陷土堆中,因此採取搜救犬與生命探測器做交叉確認的方式進行搜救;途中雖曾一度有發現疑似受困者,但最後證實仍是空歡喜一場。至目前為止,尚未發現任何生還者,不過,搜救隊員在現場發現一位多處擦傷年約四十歲的民眾,並由醫療人員給予清創及包紮止血。

 三十日下午四時四十一分(台北時間二十一時十一分),伊朗外交部長KARAZI到災區巡視,在直昇機降落停機坪後特地到我國搜救隊基地慰問隊員們辛勞。

 消防局特別提出聲明表示,這次搜救任務啟程時間急迫加上災區混亂,所以國內媒體無法隨同採訪,於是藉由網際網路與國際媒體的報導加以整理呈現給民眾 ,因此有一些資料片斷引用,造成各支援機關有點不解,如二十七日啟程前台北市連絡外交部之過程手札係內部初步作業資料也成為報導引用的題材,徒讓外交部人員主動協助的辛勞受到打擊,而內政部消防署是特種搜救隊執行國際人道救援派遣主政機關,在搶救災害不分國界的最高原則下,適時啟動救援機制及整合所有力量出發,這些背後的辛勞都應讓全民了解,為讓搜救隊成員家屬能了解隊員們每天狀況,消防局會定時以衛星行動電話取得聯繫,並整理出當天搜救狀況,透過媒體報導讓隊員家屬放心,也讓全民分享我國在九二一地震之後,重新站起來並且有能力執行國際救援的成果。(92/12/31)


圖說:1、我國搜救隊在伊朗巴姆救災現場。(圖/搜救隊傳自伊朗)
2、搜救犬SADIE正努力在瓦礫堆中搜尋可能倖存的受困者。(圖/搜救隊傳自伊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