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沒書念才知書的可貴阿福的書店贈書並邀請民眾來讀書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幼時因家貧而在卅歲才念完高中的蕭文福,最大的夢想就是開一家大書局。如今願望達成,他在蘆洲市永樂街開了一間一千五百坪的大書店,並闢了一處讀書室,每個星期安排三到四個晚上,邀請社區民眾來讀書。他說,﹁沒書念,才知唸書的可貴﹂。

綽號叫阿福的蕭文福,白天是黎銘書報社的送書員;晚上則是書店老闆,書店就叫﹁阿福的書店﹂。他說,父母因為沒有唸書,只能靠打零工養活五個小孩,他五歲就陪著母親工作,衣服是學校冬令救濟時,同學好心捐贈,一直到十三歲,媽媽才買一件新衣給他。

小學畢業後,阿福到處打工謀生,退役後到水餃工廠,第一個月領一萬八千元,但因為手腳勤快,一人能做四人份的工作,老闆第二個月立即將他的薪水調升到三萬三千元。

不過,他只做了三個月,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抽空唸書,於是到黎銘書報社當送書員,在半工半讀下,到了卅歲才拿到高中文憑。

高中畢業後,阿福立志這被輩子要與書結緣。除了送書,還開書店,書店內的書都以八折或七五折賣出。十幾年來,並不斷送書給偏遠的學校。他稍微算了一下說,送出去的書已經超過兩萬本。他說,還會一直送下去。

阿福的書店擁有各式各樣的童書,還有一排書櫃放著外國進口的原文童書。阿福笑說,這些書圖片精美,是外國小孩睡前的最佳讀物,但因價格較貴,銷路不理想,所以國內很難買到,但為了老主顧,他還是定期進口。

除了賣書、送書,阿福在書店的角落開闢一間讀書室,每個星期安排三到四個晚上,邀請社區民眾來讀書。三年多下來,已有超過一萬人次的親子,州帐篷在這間小小讀書室,與其他人分享好書,很多媽媽也在這裡學會如何唸書給孩子聽。

前陣子,阿福自掏腰包,買了卅套天下雜誌出版的三百一十九鄉鎮市的套書,一套有四本,他打算送給學校圖書館,只要附八十元的回郵即可,請電洽:二八四七二六0九。2004/01/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