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警方教導民眾如何辨識套裝頂替的贓車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國內機車失竊率居高不下,北縣三重警方表示,套裝頂替後的贓車,外殼幾乎都是全新的車種,此乃竊車集團鑽機車重新領牌時不必驗車的漏洞,以舊車的車籍重新請領牌照,使得贓車搖身一變,成為一部車籍﹁乾淨﹂的機車,不查的民眾,高價買了贓車還不自知。

警方說明,套裝頂替的竊車集團主要採分工合作的模式,分為偷竊行動組、改裝工廠組及下游販賣組。不法集團將偷來贓車的新外殼、引擎及其他零件,併裝到合法的中古機車車身上,甚至直接就將合法中古車的引擎蓋,直接就套在贓車上,最後再交由下游車行販售給消費者。故套裝頂替完成的贓車,雖然年份老舊,但外表看來卻幾乎是新車。

所以消費者在購買中古車時,需要小心機車行照,仔細核對車型、顏色、出廠年份及引擎號碼,才不會誤觸法網。

除了仔細核對行照資料,警方同時指出,另現行業者在販售新機車時,也會接受消費者的要求,在收取約一千元的費用後,會在機車上的某些零件,如車殼等處烙印上編號,然後為顧客做機車紋身。所以,也有不法業者會直接將贓車上的編號抹除,再重新紋身一次。

這類贓車,若民眾若仔細觀察機車外觀,或用手觸摸,球形篷房通常可以發現機車零件上的紋身編號,有被抹除或重新紋身的跡象,這就表示這部機車很有問題。

警方呼籲購車的民眾,若發現有任何可疑,請立即向轄區派出所或一一0反映,發揮警民合作打擊不法集團。2004/0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