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縣府各單位坦承追查大漢溪胎屍來源並不容易
【記者張志仁北縣報導】
昨日在新莊市大漢橋與新海橋之間的堤防外自行車道,因一名保全員路過時,看到野狗叼著胎屍,嚇得趕緊向新莊警分局報案。警方循高灘地面鬆軟處往下開挖,又發現三具成形的胎屍及兩個未成形的胚胎。板橋地檢署檢察官在接獲報告後,隨即命警方將現場封鎖,擇日開挖。
 
目前警方共發現四具已成人形的胎屍,及兩個十多公分的胚胎。由於胎屍與胚胎尚未腐化,有一具胎屍的腿部被整齊切除,研判棄置時間尚未超過三天。檢察官相驗後,研判四具胎屍中的兩具有七個月大,兩具約四個月大,胚胎則無法斷定時間。
 
警方目前朝向有不肖醫療院所自行或委託他人代處理胎屍,並未好好處理,隨便挖個洞來處理,不料卻遭野狗扒出叼走準備啃食。

衛生局表示,昨天被挖掘出來的胎屍應屬於感染性醫療廢棄物。不過,環保局第四課課長張乃仁表示,不管胚胎是否成形都應該認定為感染性醫療廢棄物,同時將配合檢察官擇期擴大開挖,以了解是否有更多的胎屍被埋在大漢溪畔。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台北縣全部有兩千六百多家醫療院所必須申報感染事業廢棄物,這些醫療廢棄物都是委託代清除業者清運,交給全國六家處理業者,環保局透過三方面的勾稽比對,去年一整年並未發現有醫療院所申報數量與處理業者數量不符合。

縣立殯儀館館長林偉雄則指出,館方有關入館冰存遺體及火化,都需要死亡證明書,但是,殯葬業者如果協助醫療業者處理胎屍,未申請火化,殯儀館也沒有辦法可管。

環保局最後表示,要等檢察官指示之後,才能認定胎屍是否為醫療廢棄物,並進一步追究醫療院所的責任。但是,縣府各單位坦承,要追查胎屍真正來源並不容易。2004/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