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灣原住民博士以阿美族最多,共有11人
(記者邱明祿台北報導)
台北市原民會出版第一本紀錄21位原住民取得博士學位心路歷程的「生命告白—台灣原住民博士求學之路」專書,今天在徐州路市長官邸舉行新書發表會。取得博士學位以阿美族最多,共有11人,其餘則分別為泰雅族、排灣族、鄒族及卑南族;除了已過世的莊人仰及定居日本無法聯繫的劉三富外,其餘21人成長及求學過程全都詳實記錄激勵民心。

新書發表會由泰雅族姑娘以熱情歌舞拉開序幕,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孔文吉的表妹—名聲樂家林惠英也現場清唱歌劇名曲「我親愛的爸爸」,一展原住民的音樂天賦。

原民會表示,據調查,台灣光復以來共有23名原住民取得博士學位,包括主委孔文吉在內。其中,又以阿美族最多,共有11人,其餘則分別為泰雅族、排灣族、鄒族及卑南族;除了已過世的莊人仰及定居日本無法聯繫的劉三富外,其餘21人成長及求學過程,都完整蒐錄於書中,希望鼓勵目前正在求學的子弟,也對族人有所啟發,讓原住民這塊「台灣的瑰寶」琢磨更為亮麗。

馬英九指出,他也有一個原住民名字「瓦旦」。這個名字是泰雅族勇士的代表。隨後,市長重申,原住民的基因沒有問題,只是缺少機會,基因雖無法改變,但機會卻可透過法令制度提供。市府極力保障原住民就學、就業及取得住宅的機會,北市原住民學童從幼稚園至研究所就學,都有完善扶助計畫;同時,北市原住民就業條例也規範市府所屬各機關,每進用一百位非公務員資格員工,其中必須有二名為原住民,這樣的比例讓市府已有380餘位原住民員工,北市也已成為全世界最照顧原住民的政府機關。

這本「生命告白—台灣原住民博士求學之路」紀錄原住民在逆境中力爭上游的故事,也是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繼「山海子民的心靈謳歌」之後,另一本闡述台灣原住民奮鬥歷程的專書。(93/01/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