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智障者學員三重掃街希望社會提供機會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台北縣智障者家長協會學員,昨天清晨到三重市綜合運動場清理周邊道路,藉以融入社區、付出勞力賺取費用,進而達到自我肯定的效果。協會社工員鄭嘉琪表示,他們不是只會跟政府要錢,而是能靠自己的努力賺取生活費,而板橋站的學員最需要工作機會,希望當地能提供清掃的機會,大家一起來做善事。

社會福利環節中,政府仍以補助或慈善團體捐助的方式,由民間機構協助弱勢族群進入職場。鄭嘉琪說,原本協會在北縣有五站,但礙於經費,就業服務員從十二人減為八人,只得併站成為三處,聘用二名社工員負責喘息服務、就業服務。目前板橋站有廿五名學員、中和站廿四名、三重湯城站八名。

學員平時在站內觀看影片、學習簡易手工、不定時上課,訓練工作技能,課後協助打掃協會空間,以逐步接觸職場狀況。遇有鄰里提供清掃的機會,就業服務員會評估工作安全性、學員情緒及學習狀況,選派適當人選,由兩名老師帶隊工作。

鄭嘉琪指出,身心障礙者從清掃街道、公園與社區產生互動,雖然打掃環境不是什麼大學問,但這些弱勢者仍相當珍惜這份工作,認真打掃頗受好評,讓外界了解身心障礙者不是只會跟政府要錢,而是能靠自己的努力賺取生活費。

鄭嘉琪表示,協會獲內政部、台北縣政府補助、聯合勸募協會捐助,另從事舊衣、廢電池等資源回收,中和站因有打掃兼代工;大唐清潔公司僱用湯城的學員,工作機會供需尚能平衡。

目前,板橋站的學員最需要工作,希望板橋市公所或里長能提供清掃街道或公園的機會,大家共同做社會公益。洽詢電話,板橋站:二二五五三七七一;中和站:二九四五0二七九。2004/02/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