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八仙作品展蘆洲戶政所展出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台北縣蘆洲戶政事務所即日起,將展出楊蓮福多年所蒐集,有關八仙的文物作品。這些八仙綵、刺繡、版畫、桌巾等作品,是楊蓮福是花了四、五年的時間收集所得,都是早期民眾過年懸掛的吉祥物,其中一、兩件作品歷史悠久,手工精緻,是大戶人家才會懸吊的飾物。

河上洲文史工作室執行長楊蓮福表示,八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神明,包括李鐵拐、漢鍾離、張果老、藍采和、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何仙姑。民眾因為尊崇,故將八仙神像運用在八仙綵、刺繡、版畫、書畫或陶製品上。其中,八仙綵是民眾於喜慶、酬神、迎新時懸掛於門樑上祈福,越有錢的人家,八仙綵越精緻、漂亮。

提到八仙像的收集,楊蓮福指出,他是蒐集一些考古照片時,於無意間看見八仙綵,因覺得很漂亮,遂興起收集念頭。四、五年來,他到處收集八仙相關物品,手上已有廿、三十件作品,其中幾樣寶貝,至少有六十至八十年的歷史,靠近現代的作品,起碼也有卅年的歷史,相當珍貴。

楊蓮福說,早期大戶人家將刺繡精緻的八仙綵懸掛於門樑上,一般民眾則是以畫像代替,台灣光復後,民眾以玻璃彩繪替傳統刺繡,玻璃彩畫的八仙像色澤豐富,但缺少精緻感,現代人則以印刷替代,藝術價值更低,台灣八仙刺繡手工已沒落,市面上精緻的八仙刺繡作品,已漸漸被中國取代。

受到蘆洲戶政事務所熱烈邀請,楊蓮福將部分八仙作品展出,即日起至二月十五日止,民眾到戶政事務所洽公時,不妨多駐足一會兒,欣賞欣賞這些難得一件的收藏品。2004/02/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