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大籌建竹山斷層博物館赴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參訪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灣大學總務長陳振川五日率「竹山斷層博物館」籌建委員等十餘人,赴十三行博物館參訪,因兩館屬性相近,除了就遺址保存經驗進行觀摩之外,並以八里左岸及十三行博物館營運成台功案例進行座談,擷取十三行博物館籌建經驗。館長林明美承諾,對其籌建過程中,將全力提供諮詢協助。

由行政院委託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館處執行的﹁竹山車籠埔斷層溝槽保存計畫—地震及生態園區興建案﹂,今天與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黃文曲,及台大理學院院長王瑜、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土木系教授鄭富書、陳清泉、洪如江;森林系教授王亞男等十餘人,走訪北、中、南,展開為期兩天的觀摩行程,行程首站便是參觀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

參觀過程中,籌建委員們對於十三行博物館的遺址保存,尤其是剝取至遺址現地的﹁十三行遺址地層斷面﹂,詢問了許多技術層面的問題。

籌備會召集人鄭富書教授說,﹁竹山斷層博物館﹂期盼走向一個斷層及地震的科學中心,也希望是台灣集集地震資料的收集重鎮,目前已進行到土地架構說明階段,整個園區的預算正待立法院審核中。

座談中,籌建委員對於未來博物館營運模式提出許多詢問,比如歲出歲入收支如何維持平衡、展示與建築空間的規劃等。

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黃文曲表示,博物館與左岸結合締造八里左岸,就像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和冬山河結合一樣,未來﹁竹山斷層博物館﹂勢必要與周圍環境整合,才能創造出地區的共同效益。2004/02/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