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冬季溼疹小心泡澡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寒流來襲,天氣冷的可怕,往陽明山泡湯的車陣塞成一團。不過,洗溫泉雖是一大享受,但有些人卻無福消受,因為皮膚越泡越乾,越洗越癢,甚至會出現線型、點狀脫屑性病兆,這就是冬季溼疹,又名缺脂性皮膚炎。

署立台北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涂朱慧表示,冬季溼疹發生的原因是皮膚乾燥,因秋冬來臨時氣溫下降、空氣乾冷,皮膚的血液循環緩慢,新陳代謝率會降低,汗腺及皮脂腺的生理功能也會減弱(尤其是老年人),加上乾冷的冬風吹拂,使表皮的水分快速散發於空氣中,皮膚就會越發粗糙乾燥,甚至發紅脫屑或龜裂,產生濕疹現象,若再加上熱水及不當的清潔用品的刺激,將導致症狀惡化,所以老年人特別容易發生冬季溼疹。

另乾性膚質、錢幣狀濕疹患者、魚鱗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等患者及勤於洗澡、泡澡、泡溫泉的人都易得到冬季癢。 涂朱慧說,在冬季癢的治療中,皮膚保養佔了很重要的角色,注意事項如下:

一、避免過度清潔,洗澡次數以每週二至三次為佳,避免過熱的水,因為過熱的水會使皮膚皮脂流失,產生乾燥粗裂。淋浴比泡澡好,如果習慣泡澡及溫泉,則要加沐浴油,時間不宜太久或頻率太高。

二、改用較溫和的中性皂或微酸性清潔用品,清洗腋下、跨下、臀部及足下易藏污納垢的地方,其他部位只要用清水沖一沖就可以了。切記,冬季癢絕對不是﹁洗得不夠乾淨﹂所致,越洗可是會越癢呢!

三、洗澡後皮膚仍有水份時,應儘快擦上油脂成份較高的滋潤乳霜(如凡士林),盡量不要使用完全不含水的嬰兒油或綿羊油。

四、使用暖氣、電熱器時,濕度會降低而使病情加劇,所以要維持室內的濕度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可在室內擺杯水,有助於室內溼度的提昇。

冬季溼疹是個很容易預防的皮膚病,但若已抓得血跡斑斑,應盡速找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以免陷入﹁癢-抓-更癢-更抓﹂的惡性循環中。2004/02/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