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淡大文錙藝術中心膠彩畫名家展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二00四年新春第一檔特別策劃極為罕見的﹁膠彩畫名家展﹂,力邀膠彩畫老中青三代展出七十餘件精采絕倫的畫作,即日起至三月十一日止盛大展出,十七日下午二時舉辦開幕茶會;三時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詹前裕教授主講﹁膠彩畫之美﹂。

文錙藝術中心說明,膠彩畫可追溯至六千多年前中國新石器時代的彩陶文化,先民已知用大量的礦物質或土質顏料調入獸脂,畫在陶器的表面。

當時彩陶在材料和媒劑上已經具備了膠彩畫的雛形,歷經漢、唐的發展到達高峰,為中國唐宋時期的繪畫主流之一,古人稱之為﹁丹青﹂。

近代日本則將中國唐宋工筆金碧畫作,加入西洋寫實技法。這種繪畫技法在日據時期由日回流至臺灣,故有稱之為﹁日本畫﹂,在省展中曾經被稱為﹁國畫第二部﹂。

民國六十六年,畫家林之助以國際間盛行之素材媒劑為繪畫命名之通例,正名之為﹁膠彩畫﹂,又大力推廣,促使膠彩在題材與技法大為突破,開啟了台灣膠彩的新風貌。

現代膠彩畫係用膠水(鹿膠、牛膠、魚膠等)作為媒劑,調入礦物性顏料、水干顏料(土質顏料)、植物顏料或金屬性顏料(金、銀、鋁等),並以毛筆敷染在紙、絹或木板上,因畫面呈現炫麗光彩如寶石般的質感,故中國大陸又有人稱之為﹁岩彩畫﹂。

如今,台灣膠彩畫已走出﹁東洋畫﹂、﹁國畫第二部﹂的陰影,穩健踏實的在國內畫壇上發展。淡大此次邀集林之助、許深州、劉耕谷、詹前裕、李貞慧、劉玲利、張貞雯、王怡然等人的畫作參展,歡迎藝文朋友前往共襄盛舉。2004/0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