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海豚搜救記一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在四十餘艘船隻及近二十個團體單位三百多人、花費二百萬元的史無前例救援下,三隻迷途淡水河二十多天的皺齒海豚,其中二隻(一公一母)終於在今天中午被順利圍捕救上岸,經獸醫師診斷健康無礙後,立刻用車子護送淡水鎮漁人碼頭登船,送往彭佳嶼一帶海域放回大海。

而另一隻體型最小的皺齒海豚卻不見蹤影,未能救起,仍繼續搜尋搶救中。參與援救的人員認為,這隻未現身的小海豚,先前的健康狀況已是三隻海豚中最差的,前天起就不見蹤影,可能﹁兇多吉少﹂。

上午六時許,台北縣農業局人員即到淡水河現場勘查,八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台北縣政府農業局、中華鯨豚協會、北市動物之家、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淡水漁會、海洋世界、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中華搜救總隊及其它保育團體,便在淡水河忠孝大橋下佈設第一道長三百五十公尺寬二點五公尺的魚網,並由四十多艘船隻接近展開圍捕。

上午十時三十分左右,援救人員確定二隻皺齒海豚的位置,開始縮小包圍圈並撒下第二道網。十一時許,在橋下砂洲上待命的潛水人員下水捕捉,並在船上敲打鐵棒配合驅趕。

十一時半許,其中一隻自網下越網,幸及時網回,十一時五十五分許,順利在靠近北市岸邊的沙洲,由潛水人員下水收網捕獲上鋼架。

十二時零九分,披著溼毛巾保溼的母皺齒海豚,由四名大漢首先抬上忠孝橋下三重端的岸邊,救援及志工人員一面在牠身上不停地潑水,一面塗上氧化鋅及紫藥水保護外表,健康狀況尚佳。

五分鐘後,第二隻公皺齒海豚也被抬上岸,但顯然比較虛弱,外表出現白斑,且左胸鰭已有輕微受傷。在上岸時,牠們的尾巴都不停地擺動,嘴巴微張著不停地喘氣。

由於救援人員斷定牠們的健康狀況尚佳,不須再接受休養,在獸醫師進行外表檢查、抽血及必要處理後,當場決定立刻將牠們送往漁人碼頭登船,送往基隆外海魚群豐富的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間的﹁北方三島﹂海域放回大海。

救援人員指出,這三隻皺齒海豚由淡水河口經關渡游入淡水河長達十多公里,加諸淡水河河水贓臭,還能康健,的確不可思議,為了牠們的健康著想,才決定在今天河水漲潮時進行圍捕行動。2004/03/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