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海豚搜救記二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國內規模最大的救援鯨豚行動在今天早上展開,援救人員在忠孝橋與大稻埕碼頭間的淡水河水域架設二道漁網,在網繩外以﹁聲牆﹂驅趕,敲打一端放在水中的鐵管,以聲波限制海豚的活動範圍,並由兩端逐漸縮小範圍,最後將海豚逼上沙丘擱淺、救起,順利完成任務。

早上八點,援救人員在忠孝橋下佈下第一道漁網,十點半左右,第二道漁網開始開始撒下,把海豚限制在忠孝橋下中央沙洲河道內,並開始逐漸縮小包圍。河面上搜救艇、漁船、水上摩托車來回穿梭,在確認海豚的位置後,船上人員開始敲打鐵管製造音牆,防止海豚往下游方向逃走,並往忠孝橋方向驅趕。

﹁找到了! 找到了!﹂,近十一點,搜救人員發現海豚已被困在漁網內,無線電傳來佳音,岸上、船上隨即大聲歡呼,連水下的潛水人員也浮上水面招手慶賀。只見海豚浮出水面換氣的頻率增加,顯示相當緊張。

不過,兩隻海豚隨後跳離第一道漁網,救援人員緊急將漁網擴大範圍,並再度以聲牆敲打,所幸海豚被第二道漁網攔下,水上摩托車則在外圍來回穿梭,防止海豚逃脫,並縮小包圍圈,在潛水人員的驅趕下,海豚逐漸靠近河道中央沙洲。最後,兩隻海豚終於上岸,救援行動圓滿結束。

被救起的二隻海豚一公一母,體常都約一百八十公分,其中一隻鰭被漁網拉傷,不過獸醫檢視後,認為兩隻健康情形都還不錯。

三隻迷途的海豚上周於台北橋附近活動,後援單位原本計畫以﹁聲牆﹂驅趕方式,將三隻海豚送回大海,但海豚卻往上游移動,停留在忠孝橋附近,距離出海口達十餘公里,造成聲牆驅趕不易。而此河段水深較淺,河中沙丘也限制海豚活動範圍,適合捕捉,在周二才決定改採圍捕救援模式,把誤闖淡水河的三隻海豚救起。

而為配合整個救援行動,台北市交通局將藍色公路淡水河航線大稻埕至關渡段,關閉停駛一天,避免船隻往返不利救援,至於基隆河航線遊河路線,及大佳河濱公園至關渡段,仍維持正常行駛。2004/03/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