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北縣新莊塔寮坑溪下游拓寬工程動土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為解決新莊地區淹水問題,新莊塔寮坑溪建國橋下游拓寬整治工程於上午舉行動土典禮。台北縣長蘇貞昌指出,採水道拓寬來根治水患,在國內可說是創舉,整治後水位可降低約零點七公尺,可有效解決下游附近淹水情形。

縣府水利局局長李孟諺簡報時指出,後港區水患整治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僅次於汐止區,該區過去習以抽水站抽水舒緩,但平均抽水量只有八十CMS的抽水機具根本無力負荷超過三百CMS的驟時水量,因此每當大漢溪水位漲高時,水門一關,該區水位就淹高一點八至兩公尺。

李孟諺表示,新莊部分地區採用分洪箱涵導水進入大漢溪,但就中、下游河道平均寬度廿四公尺而言,竟有長達兩百六十公尺的束縮段,斷面僅有十三公尺,導致上游水位容易雍高,對鄰近住家安全造成威脅,故須進行拓寬整治,讓建國橋上游水位降低約零點七公尺,才能有效地解決建國橋下游附近的淹水問題。

蘇貞昌致詞時也強調,道路拓寬是很常見,但採水道拓寬根治水患,在國內應屬創舉。他說,政府投入塔寮坑溪整體整治工程必須花費四十一億元,若就整個新莊治水工程,經費更是高達五十三億元,在政府財政拮据的限制下,足見政府對北縣治水的重視與用心。

縣府表示,未來將在河道沿岸加強綠美化工作,讓居民可以就近享受親水生活,假日閒暇騎著自行車四處走走,北可達八里左岸;南銜接鶯歌陶瓷博物館,北縣美景盡收眼底。2004/03/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