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惱人的失眠-中醫有法可治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依據國外的流行病學調查,在已開發國家,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有慢性失眠的困擾,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更高達三分之一以上。在擁擠、匆促、緊張、忙碌的都會區,飽受失眠困擾的民眾恐怕更多。

台北縣立三重醫院中醫科主任傅宗楷指出,門診病患曾有睡眠失調經驗的佔四成以上,大多是怕吃了安眠、鎮靜劑等西藥,會有成癮性和依賴性的副作用,而依其病因分有以下四種:

(一)精神疾病:如憂鬱、焦慮或適應障礙、精神官能症所致失眠。(二)身體障礙:如腸胃道、心血管、呼吸道、泌尿道等疾病引起失眠。(三)婦女更年期障礙的失眠。(四)中老年人單純性失眠。

中醫認為,失眠的病機是人體偏衰、氣血、陰陽失調、臟腑功能受影響,上擾心神而引起夜寐不安。只要依各種病因來辨證論治,不但可治好失眠,也不用擔心藥物成癮和依賴性的問題。婦女更年期障礙的失眠症狀,依經驗用加味逍遙散和甘麥大棗湯收效量好。

如果因身體各系統的疾病所引起的失眠,可針對各系統用藥健腸胃或宣肺通竅或強心益腎,無不效如桴鼓。老年人因陰陽失調、氣血不和,可多用活血補血藥來調和陰陽氣血,如酸棗仁湯、桃紅四物湯。若是精神病患引起的失眠,可用鎮靜安神的中藥來治療,如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半夏厚朴湯等。

傅宗楷舉例說明,有一位患憂鬱症的老太太即是用中藥治好了她的失眠症。他說,這位老太太一年多前被電話詐財,損失不斐而引發憂鬱症,近三個月失眠漸劇,要吃數顆安眠藥才可入眠。同時伴有胸悶、心悸、倦怠乏力、腹脹納呆、頻做惡夢的症狀;舌泛紅、苔白乾、脈弦細。

依其症開方,給予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半夏厚朴湯加砂仁夜交藤、合歡皮等藥加減吃了三個月,不但精神狀態改善,不再惡夢連連,安眠藥也逐漸減量至不吃,從此脫離惱人的失眠。2004/03/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