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日本青少年來台交流北縣清傳獲贈仿古茶道器具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臺北縣清傳高商與日本群馬、新潟縣扶輪青少年服務團交流,已邁入第十二年,此一國際交流活動,日本友人每次都帶來十分珍貴的禮物,日前該校獲贈的是一整套日本仿古茶道器具,其中燒開水用的三足雙耳鐵製圓壺,重達十公斤以上,相當特別,該套茶道器具公開展示時,觀者莫不嘖嘖稱奇。

日本群馬伊勢崎高校茶道老師﹁金澤光洋﹂,特別在國際交流惜別晚會上,親自使用此套仿古茶道器具,示範日本傳統茶道,請大家喝日本綠茶和精緻甜點,讓清傳師生和三重中央扶輪社社友個個大開眼界、齒頰留香。已有二十年以上教學經驗的金澤光洋表示,日本傳統茶道強調的精神是﹁和﹂、﹁敬﹂、﹁清﹂、﹁寂﹂,此一境界有賴品茶者用心去體會。又說,在日本,完整、正統的茶道表演,都是跪坐在和室的﹁榻榻米﹂上進行,而且時間長達四、五小時之久。

校長歐宗智表示,歷年來,日本群馬、新潟縣扶輪社先後贈送該校的交流紀念品,除今年的﹁仿古茶道器具﹂外,尚包括:鄉土民藝山口人形、櫻花樹苗、紅楓、日本少女成年禮雛偶、幸運的陶製貍貓、日本傳統武士盔甲、代表新潟傳統文化的火燄土器、巨幅彩繪風箏,以及象徵平安、成長,色彩斑斕美麗的巨型鯉魚幟等。

校方表示,這些珍貴的紀念品、文化財,分別種植或佈置於清傳校園內,使該校散發著台日交流的氣息,成為清傳校園的一大特色,非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2004/03/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